德州市全力构建政务大数据平台,“掌上办”民生事项和用户量力争“双翻番”

2020-04-27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田艺)4月2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数据共享问题成为一个老大难的话题。数据不能共享成为制约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围绕此问题德州市大数据局明确任务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加大力度,努力构建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

  强化数据汇聚,完善基础支撑

  德州市大数据局加强数据归集,完善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体系建设,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尽快形成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首季度新增归集发布政务信息资源603项,共汇聚入库政务数据6.126亿条。建设了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基础信息资源库。截止目前,人口库归集了22类、法人单位库归集了8类、公共信用库归集了30类、空间地理库归集了8类、电子证照库归集了8类数据资源。建设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6个主题库,共归集85类数据资源,汇聚数据1.08亿条。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开放包括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19个领域1355类资源,开放6609余万条数据,今年首季度新增开放数据2300万条。

  实施“数聚赋能”,推动数据应用

  德州市大数据局印发《关于开展“数聚赋能”典型应用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市征集“数聚赋能”典型应用案例53个。4月7日印发了《德州市“数聚赋能”2020 专项行动方案》,共部署21项重点任务,深化数据“聚、通、用”,确定了优化不动产登记、户政服务、公积金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数据赋能应用。各级各部门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打造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和实践案例,加快塑造“数聚赋能”品牌。

  推进数据共享,扩大数据开放

  德州将依托市政务大数据平台,重点推进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部门单位的数据信息归集整合,扩大数据覆盖面。配合财政部门,对“智慧财税”大数据平台、“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建设“智慧财税专题库”“智慧金融专题库”,实现财税、金融数据全面贯通共享。协调公安、人社等有关部门,推进数据共享,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压减材料、网上办理提供数据支撑。协调人社、公安、医保等部门,共享相关数据资源,为推进社保补贴申领资格认证、社保补贴申领等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为住房公积金、“房产+供电”联合过户等便民业务提供数据支撑保障。

  完善省级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推动省级数据返还

  德州市大数据局积极争取省级数据资源支撑,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上提出供需申请,优化完善数据资源需求清单,确定细化业务应用场景,确认数据资源需求。申请省级集中数据返还市地,梳理拟返还市地资源清单,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省级集中数据的返还落地,保障市县各级业务需求。

  下一步,德州市大数据局将健全共享机制,深化数据返还,扩大数据开放,强化数据管理,加强评估考核,持续推进爱山东APP德州分厅建设,对全市各部门政务类APP进行归并整合,逐步上线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今年“掌上办”民生事项和用户量要实现“双翻番”,高频次事项做到全覆盖。主动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完成有关重点工作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