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打出提振文旅消费“组合拳”--跑出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加速度

2020-05-1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张小南)5月11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刺激文旅市场消费回暖,促进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今年"五一"假日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五一假日,全市已开放的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接待游客总人数20.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8亿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回暖。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全面开放旅游景区以及室内文化场馆,开放影剧院、网吧和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全面启动“送戏曲进乡村”、“送电影下乡”活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的要求,继续抓好落实。 

  全市旅游景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限量、有序开放,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复工复产实行“一店一策、一店一案”方式,复业前必须做到“五个”到位;德州大剧院恢复演出后,全面做好观众、剧院、演职人员防控措施,观众购票必须实名登记,建立观演安全距离,上座率控制在25%以内;影院复工后,售票宜采用交叉或隔排方式售卖,影片排片延长场间间隔应不少于20分钟。

  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复工复产的要求,抓住文旅行业全面放开限制措施的有利时机,全面提振文化旅游行业消费信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繁荣发展。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文化封闭场所、室内景区等开放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卫生消杀、体温测量、门票预约、最大承载量等措施,控制人员流量,减少人员聚集,以最严的措施、最大的力度、最高的标准,全面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疫情发生。 

  二是加强营销推广助推消费市场活力。围绕京津冀地区和周边城市,大力宣传德州特色旅游产品,举办德州旅游推介会,推介旅游资源,宣传优惠政策,不断提升德州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坚持市县两级联动,积极举办“5.19全国旅游日”等促销活动,强化市场营销和产品促销,努力实现文旅产业尽快回暖。 

  三是开展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带动消费市场升温。在省委、省政府统一组织下,积极参与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落实文化旅游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做好线上营销,提升消费品质,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德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释放消费市场潜力。为确保全市文旅产业起步回暖,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将指导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不动摇,一手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努力形成“开工运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招商规划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目前,齐河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一期中国驿美食街区、东盟国际生态城一期孔雀王蓝海御华温泉酒店、德国盛堡啤酒特色小镇3个项目建成运行,齐河动植物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力争10月份建成开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