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葚果飘香时 第十三届中国·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云)开幕

2020-05-19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邓美平)五月的夏津黄河故道,处处弥漫着椹果的香甜,走过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夏津县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椹果生态文化节。5月19日,2020中国旅游日•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中国·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云)开幕。 

 

  自2008年开始,夏津县已连续举办13届椹果生态文化节,一年一度的椹果盛会,全面激发和展示了夏津的魅力、活力,汇聚和提升了人气、财气,已成为展示夏津对外形象、繁荣文化艺术、助推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文化盛宴”。 

  不同于以往,今年,夏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旅游市场的回暖,将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的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式从线下搬到“云”端举行。通过网络直播,突出生态文化旅游夏津特色,推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 

  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具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山东地区桑蚕业悠久历史的佐证,也是中国蚕桑业发展的历史见证。2018年4月,夏津古桑树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山东省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 

  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规模庞大,最盛时期夏津境内有8万亩之多,历史记载“此间树木繁盛,援木攀行二十余里”,由于历史上古桑树群几经浩劫,现仅遗存古桑树6000多亩,百年以上古椹树2万余株。平原地区,保存如此完整的古树群落非常罕见。在夏津当地,著名的腾龙桑、卧龙桑等古树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年五六月份,便是夏津黄河古道古桑树群最热闹的时候。一颗颗椹果挂在枝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立足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在保护中开发,夏津桑产业正加速挣脱“一粒果”的束缚,从桑黄、椹果酒、椹叶茶到药品、食品、饮品、保健品,多元化利用令桑产业从各个环节、不同产业融入了现代农业。与中国工程院桑产业学界泰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西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推动“桑”的全元素利用、全方位开发,进军大健康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仅一粒椹果就开发有椹果酒、椹叶茶等近30类商品,经过二产加工增值,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产生了乘数效应,使小小桑椹身价倍增,桑椹种植户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围绕椹果生态文化节,近年来,夏津县深挖农桑文明,以树为媒,以果传韵,以节招商,文化创意不断。今年,夏津县以网络媒体为主阵地,通过线下线上互动、直播、展播、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举办中国·夏津绿色纺织产业发展论坛、首届农产品博览会等和开展“世界遗产地、千年古桑林之‘古桑书韵’等系列文艺活动,刺激旅游经济,带动复苏旅游市场。同时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个品牌,让10万农民参与其中,打造乡村振兴的夏津样板,全力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农业、文化、旅游的多重效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