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德州市年初预算科技创新发展资金4798万元

2020-05-26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尚玉帅)5月26日上午九点,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科教体制改革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德州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改革,为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德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军介绍,2019年德州市以落实“黄金30条”政策为抓手,做好科技人才资金保障,共落实市级科技人才扶持资金6050万元,有效保障了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全力争取上级科技创新资金,共争取省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4亿元,包括省科技厅和德州市联合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地重点实验室等资金,对推进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以资本手段、基金方式撬动科技产业集聚,与省财政厅、省财金集团联合举办了山东(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现场达成意向投资项目 19个,基金意向投资额 64.6亿元,通过资本纽带撬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德州市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德州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投入,年初预算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4798万元,其中兑现科技服务机构及科技平台等奖补政策资金2300万元、德州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专业服务费600万元、启航企业研发投入奖励588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补助资金200万元、山东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运行经费180万元及科普经费85万元等。 

  王建军提出,结合“大专项+任务清单”预算管理改革,市财政局会同市科技局出台了《德州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科技专项资金主要包含科技项目类、科技平台类、科技人才类、科技活动类、科普宣传类、以及落实市委、市政府或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安排的其他科技专项等6类资金,对科技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管理和资金拨付流程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据了解,德州制订出台了《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通过降低基金返投比例,鼓励采取“基金招商”方式吸引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我市,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在德州市聚集、投资。 

  会议上,王建军表示,德州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明确市与县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出台市与县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政策。大力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德州市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等四大重点创新领域。加强科技人才资金预算执行,确保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确保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