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率先突破改革攻坚|德州6项重点工作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2020-05-28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5月2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活动,乡村振兴率先突破改革攻坚举办新闻发布会。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略线的题中之义,是德州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市重点攻坚的关鍵任务。德州市委组织部精心谋划,牵头制定了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清单,突出大力培养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乡村各类组织、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体系、整体提升基层组织保障水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实施细则等6项重点工作,具体落实21条推进措施,着力强短板、补弱项、抓提升,乡村组织振兴各项工作全面破题、扎实推进。

  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聚焦解决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等问题,从拓宽选人渠道、强化政治激励、落实待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并面向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退休人员和乡镇(街道)公益性岗位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公开进选村党组织书记306名,4月15日全部到岗到位。这批进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41人,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员有乡镇工作经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德州市级财政在2020年预算列支7000万元村级运转经费的基础上,又追加1000万元,确保运转经费市级投入村均超过1万元。设立20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县级财政在涉农整合资金中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向集体经济薄弱村倾斜。扎实推进223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107个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项目。

  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4月下旬,组成10个调研组,集中10天时间,对全市246个软弱涣散村、478个工作后进村和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党组织进行拉网排查,围绕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26项具体工作,一个不漏,逐村进行摸排。截至目前,全市246个软弱涣散村和478个工作后进村中,643个村初步完成整顿,剩余81个村年底前确保整顿到位。

  目前,德州市乡村组织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中,下一步,德州市委组织部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稳扎稳打,实现全市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