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德州市“一业一证”实现全省“两个率先”

2020-06-02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张小南)6月2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世章就“一业一证”改革工作发布有关情况

  “一业一证”改革是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度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今年以来德州市审批服务局将“一业一证”改革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梳理事项、调研摸底、确定实施、制证发证和深化创新五个阶段推进了“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5月18日,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在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窗口为德州金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全市首张市县联办“行业综合许可证”,目前全市共发证50多个。 

  目前德州市首批实施的“一业一证”改革事项试点行业分别为超市(便利店)、烘焙店(面包店)、现制现售小商铺、餐饮(饭店)、旅馆(宾馆)、健身馆、游艺娱乐场所、书店、母婴用品店、药店、食品生产厂、网吧、美发店、电影院、医疗器械经营门店。 

  在首批试点的十五个行业中,多个行业涉及到的行政许可事项分别归属市县两级进行审批办理,市审批局打破固有审批层级,依托互联网+和邮政双向免费寄递等技术支持,实现行业综合许可市县联办,将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德州市“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实现率先市县联办出证、率先在市县两级全面开展“两个率先”。 

  通过对行业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进行重新梳理和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证准营、一档并归“五个一”综合服务和“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踏勘、统一出证”“四统一”审批服务。从15个行业业务梳理情况看,平均每个行业可实现审批时限压减90%,申请材料压减80%,填表要素压减70%。 

  下一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开展“4点半视频课堂”组织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全市400余名一线窗口人员每月参加“大竞赛大比武”考试,确保熟知“一业一证”改革的具体内容、实施方式、服务流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合,将“一业一证”办事指南等相关材料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提高群众和企业知晓率,让企业和群众做到四个清楚:清楚可办事项、清楚咨询方式、清楚办理地点、清楚办理流程;强化督导考核,通过制定任务清单、业务考核等方式,加大“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落实力度。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