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德州市年底前实现100项以上套餐“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趟”

2020-06-18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张小南)6月18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专场发布会。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许慧围绕“深化简政放权”和“推动政策集成”介绍有关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流程再造”任务要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德州市政府办公室拟制定《德州市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全面“承权减权放权”。对国务院、省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县(市、区)有意愿实施且有能力承接的,一律“一步到位”下放至县(市、区)实施。2020年6月底前,综合运用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和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由县级实施。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实施层级的事项,直接下放到县级实施;对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下放和委托的事项,采取前移服务窗口的方式,派驻人员在县级设立专门受理点(窗口),办理市级许可事项;对无法前移服务窗口办理的事项,采取受理审核权与批准权适当分离、受理审核权下放、完善“审核转报件”的方式,由县级部门(单位)行使实质性审核职权、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市级部门(单位)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核。对与行政许可相关联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收费等事项一并下放,确保关联事项能在同一层级“一链办理”。 

  开展并联审批“一件事”主题服务,是全市重点攻坚的关键任务,德州市作为全省9个“一件事”主题服务试点之一,制定了《德州市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链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年底前全市实现100项以上套餐“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聚焦工程建筑、产权登记、公积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确定了批“一链办理”事项,制定了统一的《德州市“一件事・一链办理”事项清单》(法人事项59项,个人事项62项)。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结合群众企业需求,合理配置场景分类、表单信息、流程图、办事指南等信息,共设置专业主题9类,各县(市、区)配置主体链条300余条。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库,推进法人信息、证照许可信息等数据共享。 

  推动部门内部运行流程再造。将有关事务决策执行由多个层级(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部门中层负责人→一般工作人员)压减为2个层级(顶格领导→所有工作人员),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推动横向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对横向部门之间流程进行协同化再造,打通部门间沟通、协调、配合等工作壁垒。推动纵向部门上下流程贯通化,做好纵向部门上下流程贯通化再造工作,信息和指令跨层级、无中转传递。建立直通上下的网状流程,将“多点连接分段传达”的链状流程改造为“一点发布、全网接收”的网状流程,以最少层级、最短路径传达部署任务、反馈执行情况。建立流畅互动的直通机制,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运行平合,构建贯通上下左右的政务体系,实现全市全程网上办理。建立双向反愤的闭环体系。建立决策部门、执行部门和监督部门间的双向反馈制度,完善“决策一执行→反馈→再决策→再执行”运行体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