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为生命接力 《鲁网有约》健康有话说走进德州市中心血站

2020-07-17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吴美琳)7月17日,由“涵康食品净化机”独家赞助的《鲁网有约》健康有话说第二期开启录制,本期节目的做客嘉宾是来自德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副主任郭善文。血液是生命的动力之源,无偿献血是健康公民的标志。节目中,郭善文就无偿献血的意义,献血前的注意事项,以及无偿献血是否对身体有影响等问题进行讨论。

  输血是临床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一袋血液会挽救或延续病人的生命。所以一袋血液也代表着一份生的希望,郭善文对主持人说到。而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无偿献血会不会影响人体的健康,郭善文讲到,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科学献血是不会损害身体健康,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造血功能。经研究,定期无偿献血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男性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病率。

  今年受疫情影响,德州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德州市疫情采血应急预案》,面对街头人流量骤减,积极动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预约式集体无偿献血,通过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保证了德州市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的安全、充足供应。

  作为一名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郭善文不仅仅是爱心血液的收集者,更是无偿献血身体力行的先行者,目前郭善文已献血26次,献血量120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据了解,德州市中心血站已有20多名同志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

  《鲁网有约》健康有话说是一档以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指导携手打造的健康访谈类节目,聚焦当前疫情焦点话题,邀请医学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为市民带来后疫情时代最新的防护经验与防护知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