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中院建成“云审判”系统

2020-08-21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张小南)21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德州市法院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介绍。

  截至8月20日,德州市法院受理一审恶势力犯罪案件83件,审结70件;受理一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件,审结3件。共判处刑罚391人,其中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5人,判处财产刑172人,罚金529.05万。 

  市中院与市公安局加强协调,在市看守所安装3套远程提讯系统,实现公安专线与法院网络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在全省率先建成刑事“云审判”系统。 

  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统一证据认定和法律政策适用标准,推动形成整体合力。4月30日,市中院与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的意见》,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办案水平。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依照法律、司法解释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审理案件,推动庭审实质化,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在依法严惩的同时,注重分化瓦解,对黑恶势力一般成员,具有法定、酌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全市法院认定自首86人,立功11人,判处缓刑25人,免予刑事处罚1人,对29起案件159名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涉黑恶案件辩护全覆盖,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196名被告人指派辩护人,依法保障被告人及律师诉讼权利,坚决防范冤假错案。 

  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深挖各类案件中黑恶势力犯罪及其“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压实核查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两级法院自行排查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41件,完成扫黑办交办线索28件,中央交办线索进入法院审理阶段的3件案件全部审结。德州中院成立以分管院长任组长,执行局所有员额法官为成员的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班,畅通绿色通道,执行到位财产130余万元。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和执法办案,8月底前基本实现案件清结,9月底前集中执行一批涉黑涉恶财产,11月底前集中清查移送一批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线索,坚决打赢“山东战役”收官战,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