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审批典型案例,为优化营商按下“加速键”

2020-09-22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哲琪)9月2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首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穆修海介绍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中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

   

  德州市政府围绕21项改革措施,印发《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县同权”改革进一步扩大县级行政许可权展的通知》,采用直接下放的方式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实施层级的52项行政许可事项直接下放到县级实施,对17项市县共有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赋予德城区行政许可权限实现“区县同权”;采用县审市办的方式,对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下放和委托的3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对99项行政许可事项,采取服务窗口前移至德城区的方式实现市县同权”。

  同时按照“集中三到位”原则,要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府服务大厅,目前18个部门693项事项通过进驻窗口的形式进驻,26个部门258项事项通过委托收件的形式进驻,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实行“点菜单”式赋权,赋予其经济社会发展涉及14个领域共计1217项行政权力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德城区在全区基层服务站所(含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沙漏工作法”,工作人员审核好材料后,按下计时键15分钟内未办结的居民可不再等待,事项办结后由帮办代办员送往群众家中或邮寄直达,让群众不再跑腿,节省群众办事时间。陵城区推出“一链办理”,将115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及办理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变“串联”为“并联”,解决了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群众多次跑腿的难题。乐陵市积极打造“企业会客厅”。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定期在“企业会客厅”,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发展规划及意见建议。武城县在全省率先探索“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在餐饮、便利店等20个行业将不同准入、准营许可整合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重塑审批流程,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确保市场主体扩量提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