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24h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开通上线啦!

2020-09-24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哲琪)9月2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二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洪围绕深入自然资源系统工作推进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作介绍。

  按照《关于安排部署近期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重点工作的通知》,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18项一级评价指标中的第5项“登记财产”,主要包括:登记财产流程、登记财产耗时、登记财产费用、土地管理质量指数、登记财产便利度共5个二级指标。

  登记财产流程方面。已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开通上线了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线上申请、异地可办、24小时在线申请和网上查询。目前53项业务(包括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构筑物)所有权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等)全部在平台上线;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抵押贷款、公积金贷款等业务联办,不动产登记服务向信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延伸;电子证照库、水电气热过户业务协同办理、实现网上缴费、自助发证等业务正在推进。

  登记财产耗时方面。在确保申请材料和登记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实现了查封登记、解封解押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地址变更、名称变更登记、非涉税抵押登记当日办结。

  登记财产费用方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不动产登记费用减免政策的同时,推动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免登记费政策;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64 号)中“契税不征税事项清单”,由税务部门认定,除法定的不动产登记协税种类外,取消其他税种作为不动产转移过户的前置条件。

  登记财产便利度方面。已完成省“一网通办”信息化建设方案。完成“爱山东”APP不动产登记功能上线;不动产登记服务向银行、信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延伸;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服务;提供证书邮寄服务;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提供错时、延时服务,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与市财政局协作,实现了电子票据的使用,推进网上缴费业务;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推行企业无还本续贷等;安装自助打证设备,自助打证和电子证照库即将实现。

  李德洪介绍德州市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下一步措施:一是继续梳理,查漏补缺。二是强化沟通,部门合作。三是积极宣传,加强引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