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打造德州阳光透明市场环境

2020-09-29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超伟)9月2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四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秀鹏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知识产权运用及保护方面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德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德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以监管方式创新助力德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取对2017、2018年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投资担保类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为E类的企业1607家,截至8月底工作已全部完成,公示率100%。根据企业风险状况,全市系统第二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共抽取2020年新登记的注册企业、生活美容机构、风险分类为D类的企业等13类抽查对象4193户。

  为更好地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德州市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互联网+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应用、“互联网+监管”清单认领和编制、行政行为数据归集等事项开展了集中培训。8月份,市政府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进行部署。为参评优化营商环境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常态化理清思路,打好基础。

  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方面,德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高办案效率。德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行“一人一案负责制”、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快速通道”等方式,大大压缩办案时间,实现一般行政处罚案件平均17个工作日办结,比要求的20个工作日还少3日,行政裁决案件实现60日内办结。并全面开展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在线办理,运用 “网上立案”制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民模式。为扩大非诉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成立中国(山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德州中心,提高维权援助服务水平。建立了德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德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推动各县市区设立基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基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征集企业融资需求等方式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突破10亿元。建成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共为16家企业匹配到137项专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