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八月德州中院结案率87.65% 据全省中院第1名

2020-09-29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超伟)9月2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四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德州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文铎就“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德州中院先后制定出台27项涉及规范立、审、执全流程办案以及加强金融、破产、涉外等审判工作的制度措施,全面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推进法治德州建设。

  中院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执法办案融合推进,为涉企案件依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今年1-8月,德州中院结案率87.65%,全省中院第1名;结收比93.87%,全省中院第4名;结案均衡度0.74,全省中院第2名;平均办案天数46.58天,全省中院第5名;二审发改率8.4%,全省中院第3名,主要审判质效指标排名持续走在全省中院前列,德州法院以优质高效的审判工作成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要求,德州中院积极作为,以清理破产积案为抓手,以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全市法院涉企积案清理、破产案件审理进入快车道。全市法院25件破产积案、共计93件破产未结案件,在摸清底数、查清症结的基础上,完善“一县一表”、“一案一策”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院领导包案制,93件未结破产案件全部由院庭长承办或担任审判长。今年1-8月,长期未结破产积案25件中,已结7件,其中破产重整结案2件,破产清算结案5件,力争年底全部办结;全市93件未结破产案件,8月已结9件,其中重整3件,清算6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通过破产积案清理工作释放闲置土地面积635829.52平方米,化解不良资产7.36亿元,安置职工942人。

  疫情期间法院不停摆,在全省率先建成刑事“云审判”系统,有力保障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7月16日,市中院孟祥刚院长通过“云审判”系统公开开庭、当庭宣判。院庭长带头参加全省商事审判百场“云庭审”活动。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开庭1663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开庭、裁判文书电子送达等已成为新常态,极大的方便群众诉讼、减少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也快速解决了大量涉企纠纷,为促进“六稳”“六保”做出了法院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