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藏品征集|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面向全国征集眼镜藏品

2020-11-10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赵洪斌)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筹)是德州第一家以眼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是为大众服务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具有展示、收藏、科研、教育等基本功能,是收藏眼镜及光学历史藏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展示眼镜工艺艺术魅力、研究眼镜文化价值的眼镜文化中心。

  为全面展示巧夺天工的中国眼镜文化,充分表现不同时期、地域、类型和流派的眼镜特点,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特向社会各界征集与眼镜相关的藏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公告

  一、文物征集范围

  根据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藏品现状,为完善现有的馆藏五大体系(历史眼镜实物、手工眼镜制作工具、光学及眼科古籍、验光配镜设备、眼镜相关画卷系列),增加馆内藏品的数量和文化深度,计划征集范围如下:

  1、历史眼镜实物

  要求:明代至今,具有历史意义的眼镜、名人大家配戴使用过的眼镜、民间家传眼镜及镜盒镜布等征集。

  2、手工眼镜制作工具

  要求:民国初期至今,眼镜工匠手工制作眼镜工具;镜片研磨工具;眼镜销售工具等征集。

  3、光学、眼科古籍

  要求:国内外用于光学研究、眼镜加工制作、眼科相关古籍征集;

  4、验光配镜设备

  要求:民国初期至今国内外验光仪器设备的征集。

  5、眼镜相关文献画卷征集

  要求:有关眼镜或配戴眼镜的古画、眼镜配镜单、供销证明等征集。

  二、文物征集原则

  1、以眼镜藏品为特色,坚持特点突出、代表性强的原则。选择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能够代表某一时期、地域特点的藏品。

  2、坚持严格筛选、标准符合的原则。选择在眼镜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能够体现某一阶段眼镜文化或反映某些重大事件的独特藏品。

  3、坚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原则。对收集来的藏品、标本信息,经过严格鉴选,确定藏品的价值,方可收为馆藏。

  4、坚持藏品合法所有人自愿的原则。

  5、坚持传承有序的原则。

  三、征集时间

  截止2021年5月31日。

  四、联系方式

  13153467095 张鹏(微信同号)

                                                                                                                              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筹备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