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德州小记者姜锦东: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

2019-04-23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23日讯(记者 王婷)4月2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走进德州建志剪纸,感受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小记者姜锦东通过张建志老师的讲解及剪纸作品的体验,有感而发,以下为姜锦东本次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小记者姜锦东体验剪纸

  一张张普通的红纸,经过一些技艺高超的工匠加工,变成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画。这就是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 

  剪纸在许多人眼里并不陌生,今天,我们鲁网小记者带着好奇心,跟着老师来一睹剪纸的风采。一进大厅,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琳琅满目。后来,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每一幅剪纸都表示一个吉祥的寓意,比如牡丹,表示富贵的意思。公鸡呢?则寓意勤奋。 

  我们上了楼,老师为每人发了一块蜡板还有一张印有图案的纸。老师为我们做了示范如何用雕刻刀在图案上镂空,如何执刀。看着老师那熟练的刀法,应该很简单吧。可是当我拿起刻刀的时候,双手却总是发抖。镂空的时候圆形总是凹一块凸一块的,雕刻出来的图案什么也不像了,虽然雕刻出的剪纸既没有老师的仔细,也没有老师的好看,但是今天我真的很开心。 

  剪纸,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我相信,剪纸一定会经久不衰,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