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王煜璇实践心得:走进黑陶

2019-12-02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婷)11月3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团走进中国黑陶城博物馆,感受黑陶魅力,学习非遗历史与文化。来自德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小记者王煜璇在活动结束后有感而发,以下为小记者王煜璇的实践心得:

  2019年11月30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为什么呢?哈哈!因为我有幸参加了我们鲁网德州小记者团组织的“参观探索黑陶博物馆,感受非遗文化”的活动。 

  我们首先去参观了解了黑陶文化。原来我们德州黑陶历史悠久,是闻名于世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天下第一蛋壳陶”这名字,霸气吧!这件作品是由“梁子黑陶”公司于2014年制作的,高1.5米,最薄的地方仅有0.5毫米!太薄了吧!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精品蛋壳陶。这件作品历时一年,历经46次手工拉胚成型,31次高温焙烧,渗碳还原,达到了“润似墨玉,叩之如磬”的黑陶技艺最高水平! 

  小记者们纷纷赞叹着,我也在想:“他们的技术也太精湛了吧!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爱上黑陶的我,不由得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天哪,快看那里!”小记者阳阳喊道。只见一个大大的陶罐被小记者们围得水泄不通。我和阳阳拼命挤进去一看,大陶罐立刻像块磁铁似的把我的眼睛给吸住了!我的腿也像灌了铅一样,舍不得移动半步。 

  那不是一般的口小肚大的陶罐,它是一尊刻满小字的黑陶鼎。这尊《新时代黑陶鼎》是硬刻陶大师张务福的作品,他将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微雕于鼎上,把鼎的神圣尊严与《十九大报告》的权威与诚信强强联合,相得益彰,堪称完美! 

  小记者们争先恐后拿着放大镜欣赏着,赞叹着,崇拜着,简直太美轮美奂啦! 

  我们还了解了中国黑陶的发展史。黑陶的传承,由粗劣到精美,一步步地达到现在“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叩如磬”的世界瑰宝文化之精品,体现出我们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技艺!

 

  参观结束后,我们五十余名小记者还亲手体验了黑陶制作的乐趣。一块块德州特有的运河红胶泥在我们手上初见成型。我做了一只小章鱼,它好可爱喔!我还给它戴了一顶荷叶帽呢! 

  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值得纪念的一天啊! 

  (小记者:王煜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