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法治 > 正文

德城区法院新型审判模式——互联网法庭促调解

2019-03-20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0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陶慧)3月19日上午,在德城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内,通过法官网上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原、被告双方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开庭审理原告江苏某公司与被告德州某商贸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主审法官滕冬梅本着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思想,积极做原、被告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双方当庭表示愿意调解结案。由于原告公司委托代理人需要回到江苏就该案中某些细节进行核实,因此双方没有当场达成调解协议。此后两公司经过进一步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仍需法院出具调解协议,以便后期履行。考虑到原告远在江苏,公司事务繁忙,且案子已无异议,为避免其来回奔波,徒增诉累,负责调解该案的法官助理杨爱华经过和原、被告双方协调,决定启用该院的互联网法庭,进行网上调解。

 

    3月19日上午9点,原告公司委托代理人通过互联网视频庭审系统,准时出现在视频的江苏一端。在法官助理杨爱华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在确认对调解协议书没有异议后,原告通过互联网法庭网络平台的电子签名功能,当场对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书进行了签字确认。此次运用互联网开庭调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其实,这已经不是该院利用互联网法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了。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德城区法院积极创新新型审判模式,将现代科技应用和司法审判活动深入结合起来,建成互联网法庭。2018年8月,德城区法院首次运用互联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被告远在新西兰的案件,结束了以往运用QQ、微信等第三方软件视频开庭的历史,开启了“互联网+庭审”的新里程。

  互联网法庭的使用,可以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民事案件的审理、举证、质证、开庭、调解、签字等全流程在线完成,并同步进行庭审录音录像,确保庭审公开透明,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减轻了诉讼成本,使智慧法院带来的高效便捷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