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空腹吃柿子,胃里长出“乒乓球”

2019-03-27 09:5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民刘先生腹部疼痛已近半年时间,日前因为疼痛症状加剧,在家人的陪伴下他来到医院就诊。通过胃镜检查发现,他的腹中竟有一块乒乓球大小的结石。医生询问得知,原来刘先生在半年前有过几次空腹吃柿子的经历,没想到几个柿子进肚,胃中竟长出了结石。

  刘先生说,半年前就开始轻微腹痛,但多数时候吃几颗止疼药便能缓解。后来情况逐渐加剧,考虑到可能是因为胃寒、消化不良,便去门诊抓了中药调理。但是肚子胀满不适的症状并没有好转,并在一个星期前出现绞痛难忍的情况。

  德州联合医院内科副主任朱小霞了解刘先生情况后,建议其进行胃镜检查,果然在其胃中发现一块直径5-6cm的黄褐色胃石,胃石质地坚硬且较大。随后医生为其安排碎石手术,分次取出胃内碎石,手术过程一切顺利,术后患者无其他不适,现已安全返回病房,胃部疼痛不适症状较之前缓解明显。

  朱小霞提醒,未熟透的柿子含有大量鞣酸,可与胃肠道中的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在胃内酸性环境下不易被消化,大量进食轻者可引起便秘,重者就有发生结石的危险。其次,千万不能空腹吃柿子,更不能贪吃,虽然有些人偶尔空腹食用并无大碍,但每个人体质不同,对于胃酸过多的市民,即使少量食用,也容易引起胃结石。此外,柿子也不能同各种含酸性的水果一起吃,如橘子、菠萝、猕猴桃等,最好不同虾蟹、牛奶、肉类等高蛋白的食物混吃,也容易引起腹部不适。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