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心慌气短≠心脏病或是甲亢“作妖”

2019-04-15 10: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夫,我心慌气短不是患了心脏病吗?怎么会是甲亢呢?是不是诊断错了?”4月10日,在德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的甲亢患者刘女士不解地问道。内分泌科副主任焦鹏解释,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很大,因为甲状腺激素升高导致血液循环加速和心率增加。

  48岁的刘女士最近总是心悸、心慌、气短,可是她在县医院查了心电图、心脏彩超结果都没事,可回家后还感觉心脏不舒服,经常心慌、无力、怕热。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来到德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焦鹏建议他抽血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结果一查是甲亢,终于找到了心脏不舒服的原因。“表面上看甲状腺和心脏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器官,并不会互相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参与到人体的各个系统循环,起到稳定机体正常运转的作用,这其中就包含着心血管系统。而当人体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时,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处于升高状态,这样就会导致心脏功能紊乱,增加心肌耗氧量,使心脏负担过重,从而使人体出现心悸现象。”焦鹏对记者说,

  焦鹏强调,由于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没有显著的特异性,所以易与其他心血管疾病混淆,造成临床上的误诊或漏诊,特别是在中老年人中。一方面,患者多有冠心病、高心病或肺心病等心血管病史,且甲亢的典型症状又不明显,就掩盖了甲亢性心脏病的表现,造成心血管治疗效果不佳或无效,同时也延误了甲亢的治疗时间;另一方面,已确诊甲亢的患者,如果心血管方面的症状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却又被误诊为甲亢性心脏病,也会导致治疗效果的下降及治疗时机的延误,给病人造成生理、心理及经济上的损失。

  甲亢性心脏病的治疗效果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尽快控制甲亢。对甲亢本身的治疗一般分为抗甲状腺药物、手术和放射性碘治疗。对于甲亢性心脏病人发生的心房纤颤,在甲亢控制后,可酌情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中医中药治疗甲亢性心脏病有较明显的优势,通过中药理气通络、活血化瘀、养气养心等治疗,能明显缓解甲亢及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症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焦鹏提醒广大市民,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是甲亢复发的诱因,因此,患者要合理安排生活,避免过度疲劳、情绪波动,保持乐观的情绪,正确饮食。如有需要,一定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