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为何最爱春天?

2020-04-10 10: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一到春天,很多人的鼻炎就犯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炎性反应,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水涕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伴有哮喘发作。过敏性鼻炎预防的重点在于查找过敏原,并避免接触过敏原。

  首先,通过日常生活观察,可以估计出过敏原。如果避开可疑过敏原后,鼻炎症状好转,则应注意避免接触可疑的过敏原。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是尘螨、蟑螂、动物皮屑、霉菌,最常见的室外过敏原(季节性)是花粉等。春季天气转暖,外出踏青赏花、户外活动都容易导致粉尘、柳絮、花粉等过敏,会引发过敏性鼻炎。那么,我们该如何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呢?

  1.防治尘螨。降低室内湿度,加强室内清洁通风。床上用品的清洗、烘干,床上用品建议每周清洗一次,尽可能使用高温(大于55℃)洗涤。同时,避免使用绒毛玩具,若不可避免,建议不要放在卧房内,每周用热水洗涤。不在室内饲养猫、狗等宠物。实在喜爱动物,建议喂养不长皮毛的小动物,如海龟、鱼类。

  2.外出戴口罩,尽量远离花粉过敏原。尽量降低户外活动量,若需外出,需佩戴防护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沐浴。不在室外晾晒衣物、被褥等。

  3.注意鼻腔卫生。可用生理盐水洗鼻,热水蒸汽熏鼻或用热毛巾湿敷鼻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鼻部的抗病能力。

  4.日常进行鼻部按摩,达到通畅鼻窍、驱邪外出的作用。具体按摩方法是用双手食指在鼻梁两侧来回摩擦,每次3分钟,早晚各1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