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开学后,高三学生如何适应“新”课堂?

2020-04-15 11: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期心理咨询师

  于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科院管理心理学博士

  积极心理学辅导训练师

  国家认证企业沙盘模拟高级讲师

  高级家庭、组织系统整合导师

  国家认证高级职业规划师

  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

  山东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

  山东省系统排列大会导师

  鲁网4月15日讯 1999年至今,服务过成百上千家企事业单位和无数家庭,身兼多家单位的心理顾问及客座教授。授课风格知性温和、朴实无华,现场应变能力强、尊重生命、关注根本。在与咨询者闲话家常的同时,令其如沐春风、找到稳定的力量。擅长为单位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案例一:

  男孩不适应线上教学选择轻生

  高三男生洋洋(化名)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处于中游位置,原本想利用寒假补习班提升一下。受疫情影响,线下课堂变成网课后,他由于自主学习能力差,导致很难听懂老师讲到的知识点。同时,他性格内向,遇到知识难点又不及时向老师请教,长此以往,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在网课期间的第一次月考中,洋洋的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成绩公布的当天晚上9:00,他在自己的卧室服药并且割腕,到晚上10:30家长才发现。幸好伤口割得不深,家长赶紧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得以转危为安。

  随后,咨询师在为洋洋进行自杀干预时发现,洋洋的内心非常绝望。突如其来的居家学习打乱了他的计划,他认为,按照自己设计的方案,有考上一本的希望,但网上授课的方式却让他看不到希望。

  同时,洋洋的父母对他的期望非常高,导致他过度看重自己的学习成绩,从而促使他选择用自杀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进行逃避。为此,咨询师和洋洋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并告诉他们,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远比考试成绩重要得多,“只有父母转变自己的认知,才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咨询师说。

  案例二:

  开学防控措施成男孩心理负担

  近日,高三男生林林(化名)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心理咨询室,原因是在听到即将开学的消息后,林林便开始失眠。咨询师在引导林林对开学后的场景进行描述时,他说,开学后要错时上下课、错时就餐、错时放学,就连进校门都要先测体温。这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觉得很麻烦,心里特别紧张。“这就意味着,我要更早起床去排队测量体温。学校那么多学生,得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测完呀?还不如待在家学习呢。”林林说。

  正是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让林林产生了负面情绪,使他整晚无法入睡,脑子里反复出现校园防控演练的场景。

  与林林的反应恰恰相反,有些性格外向的孩子在听说要开学后,便出现了莫名的兴奋,甚至一边上网课一边用聊天工具和同学聊天,并开始谋划开学后一起去吃哪家小吃、组织什么活动等。

  分析:

  教学方式的改变让学生面临挑战

  漫长的居家学习,大部分学生已经适应了网课教学的模式,再回到学校环境中又需要重新适应。开学以后班额缩减、分批到校等措施,要求学生克制活泼好动的天性,与同学、老师之间互动的限制也会使他们出现更多的不适应感。“春天原本就是个‘生发’的季节,很多孩子的情绪都处于兴奋状态。而面对学校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许多孩子的情绪释放难免受到约束。同时,孩子们集体学习氛围的改变、上课环境和位置的改变,都会令他们对学校产生陌生感。”咨询师分析说,对于集体学习氛围要求较高的孩子而言,开学将对他们的学习产生正面帮助;而对于更适应自主学习的孩子来说,则将面临新的考验。

  咨询师认为,网课教学只是“过渡”,无论老师还是家长,对于网课的学习效果都不要太在意,要将注意力放在学生开学后的学习状态和效率上。居家学习时,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都和开学后有所不同,当孩子适应自学时,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表现会比较突出,但大部分孩子还是更喜欢学校的集体学习氛围。

  由于开学后的环境,既不同于以往的校园环境又不同于居家环境,学生会出现微妙的情绪变化,产生紧张感。再加上高考时间延期一个月,对他们来说更是压力重重,有些学生的焦虑值和紧张度成倍增加,有些学生则会产生懈怠厌学的情绪。

  建议:

  正视挑战,合理释放负面情绪

  “学生作为不同的个体,面对环境的变化产生不同的情绪波动是很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及时释放情绪,确保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咨询师说。

  咨询师建议,学生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用运动释放紧张情绪。或者每日进行10至15分钟的冥想,从而让自己安静、放松下来,进而达到抚慰焦虑情绪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还有助于让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加稳定。此外,学生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可以增加与同学的交流,表达自己的内心情绪,释放压力。

  面对紧张的校园环境,就要求老师们将课讲得更生动,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将注意力从“开学好麻烦”“不自由”等负面情绪转移到学习中来。同时,老师在开学后重新为学生启动开学的仪式感,比如以班级为单位的开学动员大会,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意识到新学期的正式开始,对他们尽快投入学习状态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此外,家长应降低对孩子的期待值,要认识到,孩子所面临的问题是全国毕业生面临的普遍问题,家长需要正面引导孩子克服困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