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放纵”高血压会致并发症发作

2020-07-20 14:52: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现代医学越来越发达,高血压真的不能治愈吗?它是不是得伴随我一辈子啊?”7月18日,家住德城区的李大爷不解地问道。“事实上,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高血压也是分为不同类型的,有的可以治愈,有的却只能控制而不能治愈。”德州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邵峰告诉记者,要解答这个问题,就要从高血压的病因说起,按照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分类,高血压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通俗来说,原发性高血压就是病因不明的高血压,只能长期控制,而无法彻底治愈。目前,原发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病人总数的90%,患者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病程比较缓慢,初期症状较少,所以50%左右的患者都是在体检或者因其他疾病就医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邵峰表示,原发性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主要有:抽烟、酗酒、肥胖、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食盐过量和遗传等。“既然原发性高血压无法彻底治愈,我们是不是就拿它没办法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邵峰告诉记者,虽然原发性高血压无法彻底治愈,但绝对不能放任,放任的后果是造成心脑肾等多种并发症,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建议此类患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长期规律服药。“继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继发于其他疾病或原因的高血压,约占所有高血压的5%-10%。如果能及时找到或祛除原发病,是可以被治愈的,不用终身服药。”邵峰表示,继发性高血压常见病因有肾脏疾病、内分泌性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由于精神心理问题而引发的高血压也时常可以见到。

  邵峰还表示,继发性高血压主要通过病史、体格检查、一般实验室检查确诊;内分泌相关实验室检查如肾素、醛固酮活性,血尿儿茶酚胺及其代谢产物,皮质醇水平测定、甲状腺功能测定等;影像学检查如肾、肾上腺、肾血管影像学等进行筛查。

  此外,药物本身或者药物与其他药物之间相互作用,也可以导致血压上升,比如激素类药物或者避孕药。继发性高血压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有些引发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发病治愈后,血压也随之恢复到正常水平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