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教师成甲状腺结节高发人群

2020-09-11 10:2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教师职业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教学工作强度高且压力大,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9月9日,记者走访德州市立医院、德州同德体检中心等机构,通过查看往年的体检结果发现,教师群体患甲状腺结节、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的概率较高。

  根据市立医院2019年某学校教师的体检情况来看,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达到了33%,且以女性居多。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徐立勇表示,对于长期处于较强工作压力下的教师特别是女性教师而言,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结节。

  徐立勇介绍,老师们除了教课,还要管理学生,平时常有情绪不稳定、易发火的情况发生。长此以往,会使其长期处在一个应激状态,这个应激状态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身体的工作。甲状腺是内分泌器官,主要负责分泌激素参与身体的心脏、胃肠道的工作,所以应激状态会影响甲状腺。

  此外,教师群体中高血压、脂肪肝的患病率也达到了25%以上。徐立勇介绍,对于教师而言,教学工作压力较大,长期精神紧张,在管理学生时易动怒,这也是引起高血压疾病的一大原因。而脂肪肝多发,有可能与教师们工作时间长,体育运动少有关。

  德州同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孙九玲表示,虽然9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但仍需要引起注意,如果结节较小,为良性,则可以定期到医院检查;如果结节较大或者有恶性倾向,则需要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总的来说,无论是甲状腺结节、高血压还是脂肪肝,都与人的情绪和生活习惯有关。”孙九玲说。

  孙九玲介绍,在预防和缓解症状方面,教师们首先要控制好情绪,保持心态平和、愉悦,适当放松,不要总是处于紧张的应激状态之中。饮食方面,甲状腺结节患者要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过多食用海产品。

  高血压与脂肪肝的饮食要求相似,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糖,少吃肥肉油腻食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并戒烟限酒。此外,要少熬夜,保持正常睡眠,并加强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