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你家选对盐了吗?

2021-01-07 15:1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去年12月17日,第16届国际甲状腺大会《碘对甲状腺疾病和代谢的影响》一文回顾了中国从1999年到2019年这20年来全民食盐碘化的数据。一时间,关于碘的摄入与甲状腺肿的关系、如何避免碘缺乏、如何科学补碘、如何正确食用碘盐等问题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德州市于2020年12月完成了碘营养监测,儿童碘营养状况总体良好,但部分孕妇碘营养状况不足。那么,碘缺乏容易患哪些疾病?哪些群众不宜补碘?家中的食盐又该如何选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缺碘可诱发多种疾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流产、早产、先天畸形等。”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地方病防制科科长魏新梅对记者说,缺碘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同。即使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而缺碘越严重,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率就越高。

  据介绍,当缺碘至一定程度时,会导致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地方性克汀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此外,妊娠期缺碘导致的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还可引起妊娠妇女流产、早产及死胎发生率增加,也可引起妊娠妇女高血压、胎盘早剥等严重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率相应增加。

  另外,根据全国193个肿瘤登记点覆盖约2亿人口的癌症监测数据,结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食用盐监测数据的初步相关分析显示,碘盐对防止甲状腺癌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碘盐可维持碘营养水平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元素,含量极低,但却是身体各个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发育不可或缺的。人体内的碘完全依赖于自然环境的供应,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至3个月,而一旦缺乏就会导致一些临床或亚临床症状。

  “我国居民碘的主要来源是碘盐、食物和水,特别是食用奶制品、海产品、肉类、面包、鸡蛋等来补充碘。”据介绍,人体每天离不开食盐,通过食用加碘盐补碘,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原则。目前,我市实现城乡一体化集中供水,大多数居民的饮用水碘含量偏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食用碘盐,仅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入的碘达不到膳食推荐摄入量。

  “经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的优势,是补碘的最佳途径。”据介绍,以成年人为例,根据201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监测的食物摄入量计算,普通成年人每天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入的碘为34.4微克,即使是鱼、虾摄入较多的沿海地区,如上海市成年男女膳食碘摄入量也仅为70.4微克和65.5微克,也远低于每天建议的120微克。因此仅靠食物和饮水,不能满足人体每天对碘的需求。

  这些人群不宜补碘

   2020年9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公布了山东省水源性高碘地区村庄名单,德州市11个县(市、区)中4个县(市、区)52个村在列。

  据介绍,那些生活在高水碘地区且尚未改水的居民,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这部分人也不宜补碘,需注意食用未加碘食盐。而随着我市集中供水工程的普及,碘含量高的地下水由碘含量低的自来水取代,逐步消除水源性高碘,达到群众安全饮水促进健康的目标。

  孕妇、婴幼儿等要着重补碘

  另据记者了解,妊娠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等人群是补碘的特需人群,需要着重补碘。“妊娠期妇女碘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230微克,哺乳期妇女为每天240微克。婴幼儿的辅食中应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青少年儿童各器官生长发育快,碘消耗较多,应食用碘盐。”据专家介绍,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如海带、紫菜等,干海带能达到36240微克/100克;蛋类含碘量较高(如鹌鹑蛋233微克/100克、鹅蛋59.7微克/100克、鸡蛋22.5微克/100克);不同奶类含碘量差别较大;肉类含碘量在1.9微克/100克至4.5微克/100克之间。

  此外,植物类含碘量最低,特别是水果和蔬菜。但对于患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减少碘的摄入。

  你家的盐选对了吗

  科学养生,一定要选对盐。碘是身体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人体内若是缺碘,就会容易出现“大脖子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可呈地方性分布,也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后期可出现结节,表现为多结节性甲状腺肿。摄入碘过多,有时会诱发甲状腺功能亢进,称为碘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而言之,缺碘不行,碘摄入多了也不行。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选择食用盐呢?疾控专家介绍,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盐,购买时要辨认清楚外包装上有“加碘盐”和“未加碘盐”标识。我市52个饮用水高碘村的村民一定要食用未加碘盐,其他地区群众则要食用加碘盐。

  此外,购买的碘盐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远离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此外,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做到随用随买。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