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禁止用微信布置作业 看德州家长和老师怎么说?

2019-02-18 17:17:00 来源:德州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8日讯 禁止用微信和QQ布置作业 看德州家长和老师怎么说? 

  “不让老师在微信和QQ上布置作业,那家长怎么知道孩子是否写完作业了呢?”“本来就不该在微信里留作业。”……近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84号提案答复中提到,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对此,引发了德州家长圈里的热议。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我市小学中,也存在老师线上布置作业的情况,方便让家长核查作业是否完成。有家长认为,在微信上发布作业可以检查孩子的作业,但也有家长觉得老师这一做法是把责任转嫁给了家长。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锦瑶 

  ■现象 

  德州存在老师线上布置作业的情况 

  “孩子刚上学的时候,作业记不全,老师将作业发在微信群里,家长监督起来更方便。”“一到假期孩子们作业比较多,老师把作业发到群里,孩子不容易落下。”……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我市部分学校存在老师在微信群里布置作业的现象,在小学尤其是在小学低年级还是比较常见的。“有的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在微信上拍照片或者是发视频,家长还得替孩子‘交’作业。”杨先生抱怨道,自己每天下班给孩子做饭,还要辅导孩子写作业,“孩子成绩在90分以下,还会被老师点名,给家长带来不小的压力。”明明知道在孩子面前不能提“别人家的孩子”,但老师在说完成绩后,杨先生总会不由自主地问孩子为什么跟同学差那么多。 

  与杨先生一样,市民陈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刚入学的时候,老师让每人准备了一个记作业的本子,但因为很多字不会写,总是记得不全,“放学回家,除了他自己能记住的,我们一家人就给他‘猜’作业。”陈女士说,因为担心写错了,不得不在群里问老师。“后来,孩子学会了拼音,开始用拼音登记作业,但是老师还是会把作业发到班级群。” 

  ■家长观点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学校采用微信、QQ以“打卡”的方式布置作业,让家长上传视频或音频作业,“每天只需家长抽出10分钟的时间将英语单词或古文背诵上传,既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可以将此作为纪念。” 

  @雅雅变身:学生课业负担重,与布置作业的方式并没有直接关系。我的工作忙,孩子几乎都是在辅导班里写作业。回家后,我想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就得通过老师在群里发的作业来监督孩子是否全部完成。如果不在群里发布,很难保证孩子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守住阳光:我也感觉微信、QQ布置作业是信息时代进步的一个必然产物,毕竟有助于家长了解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 

  也有家长认为在线布置作业有利有弊,不建议“一刀切”,“现在信息如此发达,微信、QQ只是沟通工具,没有必要阻断这种便捷有效的沟通方式。” 

  @夏天:微信布置作业也不是不可以,只是辅助就好,让孩子自己记作业,假如没记完整家长可以告诉他(她)。但是不要让孩子自己翻看手机。其实责任还是在于家长,即使老师不在上面布置作业,有些孩子还是会玩手机。家长把好关,禁止孩子玩手机,一切都不是事。就怕孩子自己不记,家长也不管。 

  @罗蒙:只要孩子养成记作业的习惯,老师在哪里布置作业都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也有家长认为,一些老师在使用微信和QQ布置作业的过程中,逐渐将本该由老师完成的工作,转嫁到家长身上,给家长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于是,家长们渐渐有了怨言。 

  @晨晨仔:一到放假的时候,老师就会大量地发试题,老师们倒是省事了,但家长们还要四处找打印机打印材料。 

  @来来往往:老师在哪里布置作业不是重点,主要是老师要求在作业上签字,如果作业出了问题,家长还要在微信群里“领罚”,不仅数落家长不负责任,还要求家长再给孩子布置类似题型。 

  ■老师观点 

  @小学王老师:一直不赞成长期依靠微信布置作业,这样会让孩子形成依赖,缺乏学习自主性。但偶尔遇到较为复杂的作业时,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完成,也需要通过微信群来加以说明。 

  @一年级单老师:虽然并不提倡在线布置作业,但刚入学的学生记不全作业的现象也是有的。但并不建议孩子依赖微信或QQ群,孩子们在记作业的同时,可以回顾一下当天所学知识内容。即便有作业记不全,完不成作业的现象,第二天孩子在接受惩罚时,自己会加快记作业的速度。 

  @某中学校长:我们学校一向不支持老师在微信群里发作业,但每个家长的需求不一样,也有家长不断在群里询问作业。老师通过线上布置朗读、背诵、实践作业,让家长监督完成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家校共育的方式。中学生如果存在没有记全作业而导致作业完不成,就要承担被批评的后果,不应再依赖家长了。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