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曹村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暨读书、教学研讨会

2019-05-09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5月8日,曹村小学开了教师专业成长暨读书、教学研讨会。本次大会共三项议程,由副校长王胜华主持。

  

  大会第一项,是关于读书的分享交流会,在王校长的主持下,由武杉杉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的第42条——《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该条建议很详细的为我们说明了教育技巧的方法及其重要性。

  

  武杉杉老师给大家分享的内容,阐述了要多开展自我进修,努力提高劳动素质,提高自己的思想素养,深入思考优秀教师的经验,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你,尊敬你。我们学校的百草园团队本学期读的书目是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每天读一篇文章并把自己的感受编成100字以上的心得发到小打卡程序上,并对其他老师的感想进行10字以上的评论。读书这两个月,有困惑,也有抱怨,但百草园的青青草们得到更多的是收获,正是大家的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才走到了现在,才能在共同进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随着武杉杉老师的分享,有两位优秀教师也为我们阐述了她们的读书心得。

 

  张晶老师读书感受,主要分享了两点:多向别人学习,总结了每位老师的优点。多种因素影响教学,倡导大家多方面发展,并把全校老师的“长处”一一列出,让我们在敬佩之余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也在感动之中,领悟教育的真谛。

  

  杨永卫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学习老教师的经验放在自己学习的首位,期望多听老教师的课,在总结反思中得到更多的提升。其中最主要有:

  1.独行快,众行远。团队学习收获大

  2.读书,读专家的书,读教育专著是重要的学习方式

  3.多听课,多听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的课,只有走进课堂才能学到活生生的经验

  4.教学要和学习、反思同步进行。

  5.要做一只笨鸟,笨鸟要先飞,还要不停的飞

  两位老师分享后,也进入了大会的第二项,就是由我校从教27年的优秀教师刘瑞松,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刘老师从识字教学、拼音教学、写字教学、写字指导、阅读教学、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给老师们进行了全方面讲解,使很多老师茅塞顿开。  

  刘老师发言总结如下:

  1.识字教学

  a.首先应该圈生字,画词语,并且嘴要不停的读至少3遍。

  b.然后在自己读完以后,同桌互相检查。

  c.教师可利用中间时间,在黑板上列出所学生字并由教师检查摸底。

  d.利用早读,齐读课文,拼拼音,数笔顺,读笔记。

  e.利用生活常用词语,解决多音字问题。

  2.写字教学(会写,写美)

  a.认真观察

  b.听写,几乎天天听写,不断强化 c.归类,辨析

  d.重要强调第一印象很重要,重视其养成写美时要注意笔画的书写,注意位置,观察间架结构,强调坐姿,握笔的姿态,要有耐心和信心。

  3.阅读教学

  a.重视示范朗读,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孩子们模仿性极高。

  b.读正确,流利是关键。

  c.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读课文,自读与互读相结合

  4.班级管理

  a.多站在家长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多去思考自己的不足。

  b.班级费用要一清二楚,让家长明白每次开支,并记录账本。

  c.多与家长沟通,并进行交流。

  d.让家长了解,明白孩子的问题,也变相的理解老师的苦心。

  刘老师的发言真挚动人,用最朴实的话,最简单的道理,幽默风趣的方式为老师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教学研讨会,让很多老师,尤其是新老师们明白了很多道理。

  

  大会第三项,由曹校长进行了总结,分别为“上进、省察、底线、干事、自谦、做人”八个关键词。

  1.上进 曹小的任何一个年级、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掉队,每一个都很重要,都尽最大努力缩小差距。

  2.省察 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不会成功。提高的方法千万种,后退的理由千万条,自我省察最重要。

  3.底线 任何的违反规定都不能成为干工作的理由。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一种修养。

  4.干事 课堂是练功场,工作就是修道。把难题、问题当课题,思考、研究、行动,学生好与好老师无直接关系。

  5.自谦 一个人自己规划其存在的方式总是最好的,不是因为这方式本身最好,而是因为这是你自己的方式。

  6.做人 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事业的成功不过是做人成功的一个自然结果而已。

  人生最大的智慧是不断地寻找幸福快乐之道。希望每个人用头脑去想世界和人生的根本问题。观世界,观人生,看清楚,想对路,活明白,让人生因充满智慧而幸福快乐。

  有人说得好: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读书的力量常常不是通过肉体感官体现,而是源源不断地潜移默化。教师更应该是读好书,读尽天下书,在教学里不断打磨、锤炼,反思一言一行,终就有好的结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