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德州市石芦街小学开展“系统思考与英语学科融合”主题教研活动

2020-04-13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李美玲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期间,石芦街小学“停课不停研”。4月10日下午,德州市石芦街小学英语组教师相聚在钉钉视频会议开展了一次“系统思考与英语学科融合”主题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还邀请到了德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李胜斌老师以及兄弟学校-东城小学的英语教师。

  

  按照活动议程,分别由李美玲老师和张莹老师对外研版(三起)小学英语三至六年级教材进行知识系统梳理。

  

  两位老师对自己的梳理详细阐述完后,德城区英语教研员李胜斌老师首先肯定了石芦街小学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积极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做法,在英语方面以英语教材梳理为切入点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做法很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然后对两位老师的用心梳理和分析提出了赞扬,并对教材的系统梳理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教材梳理不仅仅要从时态和语法角度更要从整体进行把握。例如全教材中的歌曲、chant、词汇以及目标语言等等。李老师还提出在教材梳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教材梳理不能仅仅关注教材,更要关注课标、教参及相关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多个方面。二、通读教材和整合教材要结合起来,也可充分借助思维导图来把握模块或单元的教学思路。三、教材梳理要与高效课堂教学相挂钩。

  李老师对教材梳理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注意教材梳理与教学目标之间的联系,紧抓核心目标。二、教材梳理中要注意语音语调的梳理,特别是教师要严格把握好自己的语音语调、连读、爆破等相关语音知识。三、教材梳理中要注意输入和输出的关系,梳理过程中要注意实际课堂如何去运用。四、教材梳理中要思考新旧知识的契合点和连接点,注意考虑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五、教材梳理过程中要时刻把握小学英语的总体要求,强化记忆要求。

  会议最后石芦街小学校长张红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并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三大目标:一、是对前期学习系统梳理的成果展示,梳理过程中实现对教材的整体建构,达到既见树木又见树林的目标;二、通过说课加深对教材梳理内容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做更深入的研究;三、为了把系统思考与学科融合做的更深更细,特邀请教研员进行深入指导,让教师的教学更能突出重点、更好突破难点,让学生的思维得以飞扬、灵感得到激发,最终实现英语高效课堂。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