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家长群变了味,家长老师都叫苦

2020-11-05 14:3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条视频冲上热搜,引起许多家长共鸣,孩子上学后,家长手机中多了十多个家长群,不仅要按时反馈孩子情况,还随时有可能被点名“不负责”;而老师们看到这条热搜视频心里也是五味杂陈——成立家长群的初衷是为了家校合育,但家长们不理解、乱理解让老师们很无奈。
    家长:不敢不参与害怕被点名字
  郑女士的女儿上初二,她手机里共有十多个微信群,班级群、英语群、语文群、学习小组群、家长会群、兴趣班群等等,每天晚上,这些群就开始集中“火力”信息轰炸,图文结合连发十多条,还有时候会发视频,不看担心错过重要信息,可光看这些消息就要半个多小时。“花费些时间还是小事,关键是我怕配合不好老师,群里几乎每天都有家长被点名,孩子背诵没通过、写作业不认真都会被单独提出来。”郑女士说,她也很纳闷,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老师把作业布置在黑板上,不挺好的吗?现在有了手机,家长们就需要全程陪学了?“我孩子上初中了,小学的家长群还没解散呢,每年教师节,还有家长在那个群里发‘老师辛苦了’。”初三学生家长秦先生苦笑,每次看到其他家长发这些“感谢”的话,他就不知所措,“家长们都太有文采了,还有写诗的,我为了想一段话百度半天,但也不敢不参与。”
老师:不需拍马屁只是就事论事
  赵老师是德州一位小学老师,看到退家长群的热搜视频,他心里五味杂陈。老师们也不想把家长群变成“ ‘夸夸群’、‘感恩群’、‘攀比群’,我们不需要大家说‘老师辛苦’,家长手机里也许只有十几个家长群,老师手机里可是有几十个群啊,我现在看到群消息上面的小红点都有点恐惧,特别不愿意点开。”赵老师说道。
  但吐糟归吐糟,赵老师认为,成立家长群还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是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老师们发布通知更方便,家长也可以及时在群内反馈问题。特别是开展线上学习以来,家长群是重要的沟通渠道,希望家长们不要过度理解老师说话的含义,也许单独说了某一个学生的问题,但仅仅是就事论事。
建议:给群立规矩还原应有模样

  如何还原家长群本来模样,避免家长与老师的双重苦恼?记者收集了不少家长和老师的建议。比如,给家长群立规矩,群内只发学校公告和班级通知,不强求家长检查作业、绝不就个别学生情况在群里做讨论,明确老师和家庭沟通的时间,严禁群中发送奉承拍马屁的内容,家长不必点赞转发老师朋友圈等。
  教育的初衷是为了孩子,这也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心愿,变了味的家长群让教育效果打了折扣,要让家长群回归本来模样,需要老师和家长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为了孩子,请让家长群简单点,再简单点,纯粹点,再纯粹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