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旅游 > 正文

博学于文 约之于礼 鲁网小记者团特色研学路线,带你度过别样“暑期”!

2021-08-02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每个城市蕴藏着属于自身的独特的文化底蕴,都有独一无二的风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个暑假让我们一同“走出去”,以社会资源作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拓展学习成长空间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本次鲁网小记者团充分依托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倾力打造四大研学线路,让孩子在游玩过程中领会成长的意义,在学习的实践中体验快乐的感觉,这个暑假来鲁网小记者团收获知识和快乐,收获成长和进步,快来加入我们吧!

  讲礼仪故事  评礼仪事理  学礼仪模范  树礼仪新风 圣城曲阜二天一夜

  曲阜,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一座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山东西南部,古为鲁国国都,早在上古时期,人类祖先就在此繁衍生息,开拓了早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据记载,在四、五千年前,这里即是炎帝神农氏营都聚居的“大庭氏之墟”。神农故都、黄帝生地、商奄故国、周汉鲁都,昭示着她的古老与悠久;史前文明、浩瀚古迹、灿烂文化,彰显着她的荣耀与辉煌;曲阜,更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跻身中华文明标志性城市的至尊地位。

    活动意义

  了解儒家文化的起源以及中华礼文化的发展历程;

  提高个人的道德水准,文化素养,精神生活水平,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与活动能够激发个人对礼的认可,提升和强化心理素质,帮助建立高尚而尊严的人格。

  孔子六艺城

  孔子六艺城位于曲阜市南春秋路15号,它是以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一生崇尚和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引线,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借助音乐、美术、建筑等表现形式建造的一座集知识性、参与性、历史性、趣味性、娱乐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城,是国家AAAA级景区。

  传统文化体验

   

  拜师礼,是古代学子与师长之间的一种礼节,由此而发展演变成一种学校的礼仪制度。本次拜师礼,严格按照古代拜师礼的程序,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父母,尊师重道。

  观看乐舞表演

  在孔子六艺大剧院观看古乐舞表演,穿越历史时空,尽情感受孔子“尽善尽美”的艺术思想。

  六艺展馆

  知礼仪  立志学

  【拜师礼】

  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全体师生着华夏服装,怀着对圣人的敬畏之心,参与庄严、肃穆的“拜师礼” ,作为华夏之栋梁通过礼的学习和体验感悟尊师重道学习做人的道理。

  【韦编三绝】

  因孔子当年阅读《周易》时多次翻断编制竹简的牛皮条而得名,期望孩子们能学习圣贤的好学精神,以圣贤为榜样立下勤奋好学之志,动手编制自己的竹简,来做文化传承人。

  尼山圣境  礼敬先师

  【孔子像】

  孔子像,高72米(代表七十二贤人),由著名雕塑家吴显林先生主持设计,按照“可亲、可敬”、“师者、长者、智者”的形象定位进行塑造,站在尼山脚下仰望孔子像,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大学堂】

  尼山孔子大学堂名字是以《四书》中的《大学》命名;它的宗旨就在于弘扬人的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大学之道  七十二贤

  【大学之道】

  大学之道在于立德正心,持志养气。在于心灵圣洁,精神高贵。修大学之道,便是彻底摈弃丑恶,自觉追求至善之境。

  【七十二贤廊】

  欣赏孔子的七十二个徒弟的雕塑及鼓瑟吹笙表演。

  手读论语  天下归仁

  【手读论语】

  手读论语体验,“半部论语治天下”典出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七:宋初宰相赵普,人言所读仅只《论语》而已。

  【天下归仁】

  灯光秀《天下归仁》,集灯光、多媒体、传统器乐、古调吟唱于一身,灯光与雅乐韵律和谐,演员精湛的古典声乐演艺与美轮美奂的灯光,将游客带入梦幻的时空中。

  金声玉振  晨钟开城

  【金声玉振】

  【光影水秀】

  孔庙朝圣  集大成者

  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位于曲阜市明故城万仞宫墙内,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以孔子故居为庙,岁时奉祀。

  衍圣公府  明礼生活

  【孔府·衍圣公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洪武十年(1377年)始建,弘治十六年(1503年)重修,占地240亩。

  颜庙

  颜庙位于孔府北门东北角,仅一路之隔。陋巷街北首的颜庙,又叫复圣庙,是祭祀孔子得意弟子颜回的庙宇。

  孔子博物馆

  孔子博物馆位于曲阜城南北轴线大成路的正南端,与世界遗产三孔遥相呼应,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主馆4.2万平方米,东部平台1.3万平方米。

    出发营期:8月14日出发,共两天一晚,价格:598/位,即日起报名,报名热线:0534-2552110。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孔子文化礼仪六艺曲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