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汽车 > 正文

德州海关助力韩资企业复工复产 辖区出口汽车线束36批次、货值1574.5万

2020-04-10 14:1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日前,一封来自韩国的感谢信寄给了山东省领导,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成允模,对山东32家线束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生产,表达了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汽车线束好比人体的神经系统,是非常重要的零部件,而汽车又是韩国的支柱产业,配件无法供应,整个产业链就面临着停摆的风险。德州有2家韩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生产和出口的主要产品正是汽车线束,目前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故事还要从济南海关收到的一封信函说起,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关税官朴喜丙近日致信济南海关,希望海关能采取针对性举措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在原材料和成品快速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防控,山东省内企业延迟复工,导致生产汽车零部件工厂无法正常生产产品,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线束的产量大减。济南海关关区内的3家韩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有2家都位于德州,其生产和出口的主要产品正是汽车线束。

 

  德州海关在接到上级海关的指示后,第一时间针对辖区的相关企业——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波尼陀电子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原来两家企业由于疫情影响,积压了很多订单,开工后面临现金流转的问题,一方面要支付买原材料的资金,另一方面还要支付工人工资等各种费用,压力非常大。

  得知这一情况后,德州海关第一时间梳理当前海关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省钱”方案,针对企业增加来料加工订单需要设立手册并交纳保证金的情况,为企业免除了相关保证金。目前,德州市韩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了100%,德州海关已累计为两家企业免除来料加工所需保证金300余万元。

  “平时这笔钱对公司不是很大的数目,但现在它能让我们的资金流动起来,这样公司就活了。”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的张经理说,来料加工订单增加需要设立新手册,公司还担心手册保证金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没想到德州海关免除了保证金,为我们企业减轻资金压力270余万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目前的问题。

  对外贸企业来说,资金和时间都是生命线。为了帮助企业加快生产、加速出口,德州海关发布了“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七条措施”,从快速通关、延长期限、减免税费、去繁就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了让汽车零部件出口更加快捷、顺利,该关使出了连环拳,设立汽车零部件通关专用窗口,为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和一对一指导,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多元化作业模式办理通关手续,鼓励指导企业网上办理业务。2月10日复工以来,德州海关辖区已出口汽车线束36批次、货值1574.5万元,均实现“无障碍”“零延时”通关。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给海关发来信息“非常感谢,到目前海关进出口手续非常顺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