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德州市临邑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助农秋收

2020-09-23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张小南 通讯员 韩宇 杨欣宇)为扎实做好农户秋收工作,德州市临邑农商银行结合实际,提前1个月制定服务方案,组织开展“心系秋收·助力丰收”主题营销活动,主动对接农户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农户丰产增收。

  “金融助理”架起丰收“暖心桥” 

  田野里到处散发着玉米的清香,放眼望去,玉米上的红缨子随风飘动着,一片丰收硕景映入眼帘。“多亏了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才有了今年的大丰收!”在临邑县孟寺镇后神村,记者见到了承包15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梁长路,刚从地里回来的他还没坐下,就向记者说起临邑农商银行“金融助理”的好。 

  梁长路是孟寺镇后神村的村民,常年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今年夏季,因扩大种植规模,导致买玉米种子和化肥的资金不足,正值发愁之际,参加了孟寺支行举办的“金融夜校”,“金融助理”付伟在向其讲解贷款政策时,了解到梁长路的困难,第一时间上门考察,为其办理了1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因其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财政给予贴息得到了梁长路的称赞。如今,秋收丰硕,梁长路逢人便夸临邑农商银行“金融助理”的好,在他的宣传下,周围村民也相继办理了贷款手续。 

  2019年11月,临邑农商银行选派12名党员干部挂职12个乡镇(街道办)“金融助理”,组织协调各乡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自此,党员干部下沉服务重心,在行党委的协助下,相继与12个乡镇(街道办)、20个村两委实现党建共建,通过“党建共建+金融夜校”活动,逐步融入乡村,传递致富信息,教会致富方法,营造致富环境,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真正“贴近乡村、服务三农”。9月份,已开展“金融夜校”62场,“金融助理”团队发放涉农贷款1400万元。 

  “金融服务队”书写收粮“新风貌”

  临邑九方泰和商贸有限公司是临邑县一家经营农用机械、工程机械设备、水利机械设备销售与租赁的企业,秋收前期,因资金紧张,无法完成预定的玉米收获机的进货。恰逢临邑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队”为助力农户“秋收秋种”,逐户走访调研辖内农业服务企业,客户经理钟梁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经过多方审慎评估,为其办理了300万元“鲁担惠农贷”,并与其签订了“农机无息贷”的合作协议,即在企业购买农机但资金不足的农户,可在临邑农商银行办理“农机无息贷”,且由企业补贴利息,实现企业、农户、农商银行三方共赢。截至目前,临邑农商银行已与7家农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秋收临近,兴隆镇老屯村的马中超欲购置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实现摘穗、剥皮、茎秆处理等多项作业,以节省更多人力,但因其自有资金不足,客户经理钟梁便向其推荐了“农机无息贷”,仅用3天,15万元的贷款成功发放,为马中超秋收争取了时间。无独有偶,林子镇马董家村的董荣成也在客户经理杨永刚的帮助下,成功办理15万元的“农机无息贷”,其购置的玉米联合收割机因作业出色受到农民连连“点赞”。 

  为协助“金融助理”做好农户秋收秋种工作,临邑农商银行在城区成立“金融服务队”,依托“鲁担惠农贷”、“农机无息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结合“四张清单”建设,逐户走访对接辖内农机商贸城、农业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分征集资金需求。截至目前,为保障农户秋收,“金融服务队”已发放贷款32户、金额1219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