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德州老人的“圆梦之旅”

2019-01-31 10:0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99年,60岁,骑自行车走遍山东17地市,历时3个月。

  2007年,68岁,骑自行车游遍北方10省市,历时4个月。

  2012年,73岁,骑山地车走遍南方16省市,历时13个月。

  2019年,80岁,乘车游遍西部6个省、自治区,历时8个月。

  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候,王桂林从我国西部返回德州,在汽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暂住,他要将情况“汇报”给德州市老龄办。此行他历时8个月,独自乘车走遍西部的六个省、自治区,共70个县市。

  至此,在他80岁之际,除了港澳台之外,他完成了“走遍中国”的愿望。

 

  启程,他骑车“踏上”新的征途

  鲁网德州1月31日讯 王桂林是德州武城县人,曾是武城邮电局职工。1996年退休后,他萌生了走遍全国的想法。经过一番准备,每日锻炼,长时间骑车、步行,他骑着单位发的绿色自行车启程了。“这辆车一直没舍得骑过,还是崭新的,只等远行时派上用场。”王桂林回忆,首次出门选择山东省内,1999年春暖花开时出发,从德州到聊城,再去胶东半岛,一路返回淄博、潍坊、济南,全程2500公里。

  也是从那时起,他每到一处,都会到当地老龄办或当时的老干部局盖章,那是自己足迹的见证。

  第二次是在2007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王桂林和他的绿色自行车依旧“马力十足”,所以他再次出发。这一次,他走遍中国北方10省市,游遍126个城市,7500公里。他到过中朝边境,看着青年时期书本上的鸭绿江,感慨万千。

 

  再出发,整整一年都在路上

  2012年,已经73岁的王桂林又开始“蠢蠢欲动”。当年4月初,他买了一辆山地车,背上背包,开始向南行进。这一次,他整整一年后才返回武城家中,全程15000公里。“安徽黄山、长江大桥、美丽的海南岛,还有喧闹的大上海,我都去了。”王桂林的记忆力十分好,他拿出地图,划出了当时的骑车路线。

  此行,因南方多雨气候,他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困难,自行车时常陷入泥泞,只能扛车前行。还有一次,未能及时找到城镇,他只能露宿村中的小广场,一夜细雨,浑身起了湿疹,奇痒无比。“2012年春节我未能赶回家,当时正在福建泉州,饭店都不开门,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还营业的小超市。”王桂林说,大年三十晚上,一个人在小旅馆,吃着泡面,看着春晚,也会思念家人。

  一路上,也偶有骑友同行,但因王桂林体力跟不上年轻人,便让其先走。一路独行,亦是修行。

    

  西部行,80岁老人实现“走遍中国”

  “5月13日,第一站到了陕西,到了西安,联系了陕西省老龄委,受到了热情接待,给盖了章。就这样一站接一站,又到了银川,第三站是兰州。”2018年底出发时,王桂林已经79岁,体力不允许再骑车前往西部这等高寒之地,所以,一路硬皮火车,历时8个月,走遍6省、自治区。

  与以往一样,出发前,看着地图做好行程规划,旅程中,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把所见所闻记到本子上:何时喝了酒,何时洗衣服。每一样都有文字注释,他说要把这些,连同邮戳,交给德州的相关部门,算是自己的一点贡献。

  2019年1月15日,王桂林返回德州,至此他已经走遍了除港澳台之外祖国的所有地方。他说,假如身体允许,他的脚步不会终止。“如果可能的话,走出国门,那是一个设想,身体健康的话走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我希望老年朋友,如果身体健康,应该到外边去看看,外边的世界非常精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