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摸清家底 把脉经济 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2019-03-16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16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董艳 祝曼玉)“您好,我们是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们的证件……”3月15日中午,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长河社区的普查员高春霞正和同事在所分网格做“地毯式”入户登记。她克服首次接触经济普查,业务知识欠缺的障碍,认真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这也是长河街道辖区内所有经济普查员的工作缩影,街道共选拔普查指导员和经济普查员60名,由辖区内各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担任。面对普查对象分散、面广、难度大、清查对象空挂户居多的现状,他们常年的工作使他们具备将辖区每个角落都熟记脑海的优势。

  据了解,为迎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长河街道在1月之前进入清查阶段,了解街道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体户等基本情况。街道成立工作指导组和督查组,及时组织辖区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根据清查登记底册,细化目标任务、时限要求等,分解到各社区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在1月1日之后普查工作进入普查阶段,街道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入户发入告知书、电子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手段和渠道进行经普宣传,让政策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普查对象的支持率和主动性。 

  此外,街道统计站针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三次统一培训,内容包括PAD四经普采集程序录入培训;汇总入户调查时发现的空挂户较多等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对企业所填报指标数据进行评价审核修正,最大程度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同时,对于普查员工作补贴发放实行绩效考核,普查员普查过程中漏统企业或企业填报数据有明显错误而普查员未进行核实,直接扣发部分普查员补贴。 

  工作中,街道严格按照普查工作要求,认真扎实的做好每一环节工作,确保入户率达100%。尤其是中午、晚上,街道广大普查人员全部在岗,加班加点,全力以赴靠上工作。普查人员佩戴普查证,上门入户对辖区内2601家业户进行“地毯式”“扫街式”普查,并使用PAD对基本信息和经济指标进行录入与审核,确保普查数据采集工作做细、做精、做准。 

  据介绍,街道办事处对社区采取销号制度,当社区完成普查工作之后,由普查员对每个社区企业普查完成情况做汇总,由社区盖章,社区书记签字后报街道办事处统计站销号。 

  据悉,目前已完成PAD系统录入1217家,进程近半。共1340家企业上报普查套表,街道统计站正与会计师事务所对普查表进行核实。 

  长河街道经济普查任务量大,特别是辖区人口、产业流动性强,任务艰巨。为不折不扣做好普查工作,长河街道早谋划、早行动,重质量、提速度,确保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