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纪委“1011”工作法, 助力村级廉政建设

2019-03-22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刘俊勇)长官镇纪委在严抓村级纪检委员“四个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于2018年开始再次推出“1011”工作法,助力村级廉政建设。所谓“1011”工作法是指:“10”就是每月十号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例会,各村级纪检委员向镇纪委呈报财务督导单和‘一月一报告’报表,报告村内村务、财务、党务的动态,为镇纪委全面掌握村情提供信息保障。“11”就是每月十一号镇纪委联合经管站对各村“村务、财务、党务”的公开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村级纪检委员的年度考核与工资挂钩。

  我镇纪委在推行“1011”工作法的过程中发现了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信息公开方面。首先是村务、财务、党务存在不公开,害怕公开或公开不及时。害怕群众知道的太多了容易挑事儿、闹事儿,不利于工作开展和村里的稳定。第二是公开内容流于形式,内容不详细,重大事项遮遮掩掩,给群众一本糊涂账,群众看不明白,使村务公开变成了“村雾公开”。第三是公开栏脏、乱、差,公开不规范,内容与公开栏九宫格式的版面张冠李戴。 

  针对以上问题,长官镇纪委加大“1011”工作法推行力度,发现一批问责一批,并责令按标准限期整改,同时加大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委员对公开情况的监督力度。 

  截止目前,“1011”工作法的推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首先是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及时化,内容详细化,尤其是大额财政收支附加了明晰表,不再藏着掖着,让群众看的清楚、明白;信息公开规范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九宫格版面对号入座,公开栏版面干净整洁。使公开栏一下子清朗起来了。第二是由于群众通过公开栏就能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一目了然,群众对干部也由以前的误解变为现在的理解,由怀疑变为信任。“1011”工作法拉近了干群关系,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公信力。第三是增强了村级事务管理的透明度,干部自主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的提升。第四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效果,我镇的信访量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