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乐陵市朱集镇枣树合作社“三步走”助推红枣产业转型升级

2019-03-28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周宁宁)春天万物复苏,朱集镇的枣林里村级合作社也开始热闹起来了,剪枝、除草……今年以来,朱集镇积极推进25个村级合作社进行试点,探索订单、种管、试验“三步”齐走,统一种植标准,提升红枣品质,助力产业转型。

  探索“订单”收购,解决滞销后顾之忧。推进旅游沿线25个村级枣树种植专业合作社、7593亩枣树进行试点,分别与德润食品、乐飞枣制品、绿庄食品3家红枣企业签订“订单农业”红枣收购协议,以4—8元/斤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红枣,调动合作社枣树种管积极性。其中,涉及3556亩、45%以上的红枣收购订单,由朱集2家本地红枣企业自我消化。 

  统一科学种管,促进红枣品质提升。邀请林业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25个村级合作社全部统一种管标准,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划分2-6个责任方,每方推选3-5名管理服务人员,组建专门的管理服务团队,负责枣树剪枝、除草、施肥、开甲等管护工作。目前,枣树春季剪枝已全面完成。 

  开辟主题试验田,助力产业融合发展。以前周村为试点,与飞防植保服务公司对接,规划400亩枣树地,科学配比对枣树统一进行农药喷洒、飞防等,探索枣树种植机械化;以大常村为试点,在枣树下种植油菜花、油葵等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枣林赏花、村集体增收两不误;以焦家村为试点,打造亲子采摘园,丰富枣林旅游元素,促进红枣、旅游两大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