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 多措并举落实好“小微权力”监管工作

2019-04-01 13: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于海洋)记者近日获悉,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多措并举,从村级财务管理、廉洁乡村建设、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管工作,有效的预防村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从源头上遏制了“小微权力”腐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信访案件也大大减少,尤其是2018年以来长官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村内财务不公开而引起的信访案件。

  一、村级财务管理方面 

  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官镇村级重大开支的规定》并重新修订了《村级会计管理制度》、《会计工作职责》及薪酬发放标准。在财务公开方面,采取双榜公开制度,一榜按记账入账情况填写,一榜按单据、发生业务日期填写,金额无论大小即使小到几元都必须完整记录。1-12月份财务公开榜必须全部保留到年底,一律不得撤回撕毁。

 

  二、“廉洁乡村”建设工作 

  自2018年5月10日,启动长官镇“廉洁乡村”建设活动,“四位一体”打造“廉洁乡村”,构建“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以及村级纪检委员”四级全覆盖责任监督体系,制定《村务阳光公开监管流程图》。大力推广“庭院式”宣讲,实行干部、党员分包群众模式,通过“庭院式”宣讲将公开内容直接传递给群众,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知晓公开内容,并将群众诉求收集汇总,报告党支部。 

  三、推行阳光村务报告会制度 

  成立“阳光村务”报告会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督查组、业务指导组,每个村安排一名镇干部作为指导员进行全程指导。阳光报告会上,村民和村“两委”班子坐下来“当面锣、对面鼓”,村民对本村村务、财务以及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一目了然。切实保障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在百姓心中的威望。

 

  四、基层党建工作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硬件”和“软件”上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持续为辖区内各村委会活动场所配齐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办公器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镇党委树立“主业”、“主责”意识,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形成了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新格局。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农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办法》和《农村财务管理办法》,下大力气解决村干部作风“庸懒散”问题,突出问责“不作为”,以党员星级积分卡为抓手,严格贯彻落实《党员星级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各村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干部坐班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的监督管理,每月进行公示,公示期不低于5个工作日,让村民来监督村干部及党员履行义务和职责。 

  五、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长官镇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机制,巩固基层治理基础,净化农村政治生态。长官镇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为重点,以优化服务群众机制为落脚点,理清“小微权力”清单,建立规范运行流程,加强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控,制定了《长官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共分三资管理、组织人事、公共服务三大类30小条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并公布村干部廉洁履职“22个不准”。从而进一步杜绝了“小微权力”的腐败问题。 

  此外,为将各项制度落实到处,长官镇进一步完善跟踪督查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自2018年起实行“1011”工作法,“10”即每月10号之前各村完成上个月财务、党务、村务清单并完成在村公开栏公示,“11”是指每月11号镇纪委联合经管站对各村“财务、党务、村务”的公开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问责,并将督查结果纳入村支部书记年度考核。 

  下一步,长官镇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现行工作制度为切入点,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抓住当前农村小微权力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严格执行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拓展公开的途径和方式,让群众通过网络、手机、公开栏等各种途径即时查看,真正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