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救火急先锋 平凡真英雄 ——记范集村支部书记刘守峰

2019-04-03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3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胡亚男)2019年3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范集村的网格员王连成在巡视村内治安过程中发现村民李洪恩家中冒黑烟,顿感不妙,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救援电话,而后又打通了村支书刘守峰的电话。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李洪恩正因为老伴儿得了心脏病和癌症,老两口去天津投奔儿子,正在天津肿瘤医院做化疗,王连成赶紧喊附近的村民把李洪恩家的大门砸开,村支书刘守峰得知情况后,马上也喊村里的村民一起救火。当大家把门砸开之后,傻了眼,大火已经烧光了一间屋子,村支书刘守峰说,我五十年来还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但是考虑到屋里还有煤气罐,他疏散了周围的村民,只留下几个相对年轻力壮的男的一起救火,又拨打了110。 

  大曹镇范集村距离县城约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当时又是中午下班接孩子放学的高峰期,村支书和村民们都如图热锅上的蚂蚁,不能眼睁睁的看着火这么烧下去,村支书刘守峰决定用砖头砸开玻璃,把能抢救的东西抢救出来。因为家里没人,屋门紧闭,家里又都是防盗门,砸不开,刘守峰就开始用砖头砸玻璃,没想到可能因为气压的原因,玻璃很难砸开,刘守峰走进窗户,用力砸,窗户砸开了,窗户上的玻璃也划伤了他的手,可是他顾不得自己的疼,就又加入了救火的行动中。 

  消防车终于来了,有了专业的救火人员和设备,大火也终于得到了控制,但是因火势太猛,李洪恩家的房顶都烧塌了,三间屋子几乎也被烧的面目全非,像衣服、被褥等易燃物品一件没剩,所幸的是家里没有人,煤气罐也搬了出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大曹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司书文秀接到电话马上出警,赶到李洪恩家里的时候,火势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已经没有明火了,但是浓烟呛的他一直咳嗽,房上的檩条已经被烧断了,从房顶噼里啪啦的往下掉东西,因为家里没有住人,大家怀疑火灾原因可能是屋内的线路老化引发的。 

  刘守峰跟着消防官兵一直忙活到下午一点半,才赶去医院包扎自己的伤口,医院的医生埋怨他为什么不早点过来,清理了伤口之后又缝了12针。但是当医院的护士知道事情的原委之后,都纷纷向刘守峰竖起了大拇指。 

  刘守峰回家草草吃了一口饭,就开始帮忙联系李洪恩的亲戚以及保险公司。李洪恩家的物品几乎全被烧光了,而李洪恩家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老伴儿又得了癌症和心脏病正在天津做化疗,刘守峰代表村委会向大曹镇政府民政部门打了救助申请,希望能进一步帮助李洪恩家里渡过暂时的难关。 

  “多亏了村里的支书和乡亲们及时赶到,不然的话,不仅哥哥家受损会更严重,肯定还会引发哥哥邻居家受损,真得好好谢谢人家。”李洪恩的妹夫刘占祥感激地说。刘守峰说,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自己村民家着火了,前去救援是义不容辞,都是理所当然应该做的,他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害怕煤气罐爆炸造成更大的损失。 

  刘守峰2016年8月份开始担任范集村的村支部书记,当时他发现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一些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但伴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们大操大办红白喜事、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情况越来越厉害,花样酒席名目繁多且越来越贵,浪费严重。彩礼明码标价,婚姻被金钱所绑架。喜宴一家比一家丰盛,烟、酒、礼金、桌数大家都在暗暗攀比,结婚礼金、宴请、一场婚礼办下来,林林总总加上,少说得10万多元,多者20多万元。白事的劲爆演出日益流行,丧事反而比喜事更热闹,没有点缅怀的肃穆。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之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不仅给不光给村里的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与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号召完全背离。 

  刘守峰心想,村里有些村民收入并不高、有些人甚至还未完全脱贫,为了面子借贷硬撑,但依然大操大办,说白了一是因为村风难违,不办也得办;二是互相攀比,虚荣心作祟,死要面子活受罪。红白喜事的初衷远不是如此。部分老百姓对此也议论纷纷、怨声载道,但是依然恶性循环,这种极坏的社会风气,已经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 

  针对于此,结合全镇倡导移风易俗的形势,刘守峰上任之后决心纠正这种不良之风,成立了范集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曹忠义为会长,田立成、李国志、刘国兴、刘广友、刘广和为组员,制定了红白喜事的各项规章细则,提倡弘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主导农村红白喜事的改革。村民孙文格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里白事都是一万起步,他父亲去世的时候,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操持下,林林总总一共花了不到4000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范集村红白理事会也被评为2017年度宁津县移风易俗倡新风暨宁津乡村最贴心十佳红白理事会。村风越来越正,刘守峰的其他工作也推进的越来越顺利,刘守峰一心为民,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办的都是实打实为村民好的事情,,现在范集村正在参与两区同建,过不了多久,村民就可以住上楼房。有这么一个好火车头带领,相信范集村村民明天的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