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禹城市司法局辛寨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 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

2019-04-04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4日讯(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张东明)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辛寨司法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走访,定期排查,分级处遇,不断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及时遏制社区服刑人员违法违规念头,切实拧紧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阀。

  走访排查多元化,在全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综合情况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辛寨司法所坚持“先号脉,再下药”工作思路,对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真走访、勤走访、访多元。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家属、单位同事、所在村网格员等人员经常联系沟通,详细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在单位、家庭的真实表现情况,特别对接受社区矫正前后学法守法情况以及心理、工作变动情况详细掌握,以此作为衡量阶段性矫正成果的重要条件,同时也为及时调整矫正方案,做好重点管控打下基础。 

   

   

  谈话内容个性化,在重点突出社区服刑人员不同问题上做文章。辛寨司法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社区服刑人员日常遵纪守法、生产生活以及行动规律的不同情况,在制定谈话内容提纲上努力做到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辛寨司法所把每次谈话活动作为摸清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变动、服刑态度的重要抓手,通过心平气和的谈话方式,让社区服刑人员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放开心扉,主动向司法所报告对法律法规的客观认识和思想心理波动,同时认真做好每次谈话记录,及时进行整理归档,力求把情况了解得全面而准确。 

  矫正措施精准化,在切实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上想办法。在全面走访排查和逐一谈话的基础上,辛寨司法所根据掌握情况,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分级处遇,量身定做矫正方案。对于规矩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的社区服刑人员,进一步强化《刑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其定位手机随身携带情况的抽查力度,进一步加强矫正小组对其共同教育监管的合力。对于家庭困难、身体长期不适的社区服刑人员,切实加大走访慰问频次,时刻关注其生产生活变化,让社区服刑人员在认真接受社区矫正的同时,真正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关心和温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