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支粉笔写人生 三尺讲台绽芳华——记德州市优秀教师、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教师方华

2019-04-16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16日讯(记者 王婷)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都是需要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辛勤浇灌。身为教师的她用粉笔勾勒出的不仅是多彩的课堂,更是孩子们绚烂的人生。她,就是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教师---方华。

  方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曾获得德州市优秀教师,陵城区优秀教师、名师、教育英才、巾帼标兵等称号;在教学方面获得过德州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陵城区数学优质课、说课一等奖。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让她明白,要做一位有温度的、真实的老师,要用心去爱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方老师有一句座右铭“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坚持、坚持、再坚持”,她的确做到了。 

  在学校工作中,面对繁琐的教学工作方老师总是能够统筹安排,细致做好。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年轻教师较多,为让年轻的老师快速成长,方老师根据学校“规范运行,有效创新”的思路,把备课本、集体备课课时记录表、听课本、评课记录表都进行了调整,做到细节之处有提示,让年轻老师们使用起来更轻松。她还竭尽所能帮助年轻教师专业成长,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深入课堂指导年轻教师,今年她带的徒弟李晓红在陵城区青年教师数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全区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在教学工作中,作为数学教师,方老师采用通俗易懂、幽默的语言,把抽象的数学知识生活化,让学生愿听易懂,她还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数学故事”入课堂是她的上课特色,一个信息窗、一个习题都可以演变为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方老师像变魔术一样把枯燥的数学课变成了学生们喜欢的故事课。在她的课堂上会经常听到“大宝贝”、“小暖男”、“小帅哥”、“聪明豆”等称号,她幽默、风趣的上课方式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因材施教,智慧管理 

  担任班主任工作已近20年的方老师特别注重班级良好班风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她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真正做到了教无定法,因材施教。 

  在班级管理中,方老师根据学校“做慢的、有温度的、真实的”的教育理念,注意分析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注重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她坚持做到“日日一小清”、“周周一大清”、“月月一总结”、“学期一调整”,坚持这样做下去,班级的各项事务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良好的的学习习惯也逐步养成。 

  方老师还采用班干部轮换制,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当班干部,锻炼自己。当过班干部的同学能够约束自己,新上任的班干部也能以带头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任职期满后小班干部又主动提出自己的接班候选人让同学们讨论。一些成绩不理想或平时表现稍差的同学当上班干部后,增加了动力,成绩也提高了,小毛病也改掉了,这样不仅锻炼了同学的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心。

 

  用爱教育 收获幸福 

  对学生而言,方老师是老师,但更是朋友。平时学生之间有了分歧,总会想到找方老师“断案”,方老师总能像朋友一样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让两个孩子释然并重归于好,所以,她的班级氛围总是很和谐、融洽,这让方老师深感幸福满满。 

  朋友之外,方老师还是孩子们的“妈妈”。她的抽屉里总是放着一些糖果、面包,如果遇到哪个孩子因为没吃饭没力气,她就会赶紧给孩子补充能量,哪个孩子表现好,就奖励他们糖果吃。方老师还有个“小药箱”,里面有温度计、碘酒、棉棒、创可贴等常用的医用品,孩子难免有个磕磕碰碰,一有突发情况,方老师就会及时给孩子们“诊断”、“治疗”,让孩子们能健康平安地在校学习,家长们也放心。方老师经常讲,孩子们的安康,家长们的安心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方老师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学生,她把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送到了毕业,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依然会和她保持联系,向她汇报现在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看着她教过的孩子们发展的越来越好,她知道这些年的耕耘换来了收获,这便是她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