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变废为宝” 探索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新模式

2019-04-20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2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许圣梅)近年来,神头镇以 “让农民更富裕,让集体有收入”为目标,积极引导村级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制定各村“乡村振兴”发展规划,拿村内房前屋后、闲散宅基、沟渠坑塘等“闲置低效资源”做文章,干群联动、统筹规划、“变废为宝”,探索出了3种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利用新模式。

  结合脱贫攻坚,整合“下脚料”资源,发展边角经济。根据上级扶贫政策要求,神头镇以脱贫“摘帽”为契机,引导付店、北街等9个省定贫困村整合房前屋后、沟渠路旁的农村“下脚料”资源,结合上级扶贫资金,统一进行改造,发展简易棚、雪桃、核桃、葡萄、香椿等果木种植,收益按照村集体、农户、贫困户5:3:2的比例进行分红。同时,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果木日常管理,不出家门口就能务工,脱贫效果明显。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断壁残垣,壮大集体经济。根据上级要求,神头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村庄净化、路域整治、河湖清理、坑塘治理……给刁家、东辛、东朱等村庄创造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好机会。他们将村内断壁残垣、破房烂屋拆除,与户主达成协议,种植桃树、苹果、香椿等经济果木,村集体、农户按一定比例分红;将村内沟渠坑塘边清理出的土地资源种植水果玉米等高收益粮食作物;将穿村公路清理出的边角土地种植香椿……这一系列措施,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了经济收入。 

  结合美丽乡村项目,改造沟渠坑塘,打造乡村旅游样板。神头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破题起势、创出特色一直是神头镇的重要目标任务。神头镇刘庄、前屯、李屯等村庄,整合村内闲散土地资源,在道路两旁种植金银花;将闲散宅基改建成农耕展览馆、乡村记忆馆;将沟渠坑塘改造成休闲鱼塘,并联动周边的美丽村庄建设和东方朔景区,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路线。 

  下一步,神头镇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以各村“乡村振兴”发展规划为依据,帮助村庄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破茧化蝶”,努力做到村内不留闲地,让房前屋后、旮旮旯旯都“生金”,充分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景”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