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助推项目建设 德州宁津县长官镇打造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样本

2019-05-07 0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7日讯(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赵颜梅)农村虽事务繁多,但样样与村民的利益密切相关,长官镇村两委班子事无巨细,力争给群众一个明白,将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宜居,让百姓生活的更加方便快捷。近日,德州宁津县长官镇率先打造小微权力运行样本,助推村级项目建设,确保权力“照单”运行,开创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长官经验”。

  长官镇薛庄村周边没有河流,村民浇地用水十分不便。村两委班子意图为群众解决难题,自宁北河开挖沟渠引水入村,方便群众取用。工程怎么样布局合理,又不浪费钱是关系到每家每户的事情,如果只是由少数干部决定,难以让村民信服。经过镇党委政府引导,村委班子想到了目前县委正在大力推动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工作。 

  “当时广泛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商议了建设引水沟渠的方案。”薛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卫介绍说。 

  在镇经管站的指导下,对照《宁津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经过“四议两公开”,工程方案最终得到通过。工程经过招投标,聘请专业队伍进行施工。目前工程已经完工,招标结果、款项使用等情况也都进行了张榜公示。如今,看到明明白白的账目和滚滚而来的黄河水,群众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夸赞。

 

  据了解,自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工作开展以来,长官镇积极行动,通过主题党日专门学习、制作悬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印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漫画读本)》等形式扩大党员群众知晓率,确保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好。下一步,长官镇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智慧村务”平台建设,在辖区各村严格“四议两公开”、阳光村务报告会、“三务”公开等小微权力运行制度,真正让村级小微权力清晰透明、直面阳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