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助力乡村振兴 传统产业和现代农业结合,乡村颜值与产业效益并重

2019-07-03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7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杜集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将传统产业和现代农业相结合,让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同时,杜集镇实现乡村振兴,落点在产业与生态的深度融合。杜集镇从各地资源禀赋出发,因地制宜,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闲则闲。

  一、因村制宜,保护传承、彰显特色。杜集镇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了盛世家园项目、振华社区项目和前郝、前刘、后刘等14个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坚持标准化规划、设计、建设,通过对村庄进行社区改造以及美化、绿化、硬化,有力地带动了村庄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呈现了美丽乡村的景观现象。同时注重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将村居建设与人文历史,现代化元素有机融合,留住村居的形和魂,防止千村一面、万居一貌。 

  二、以工业园区为抓手,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杜集镇以创建家具绿色动能园区为契机,利用新型居住社区+产业园区的模式,盛世家园与家具绿色动能园区隔杜集街相望,让居民有地方打工、有地方生产、有地方创业,实现有序互动。通过宁津县制定的园区办法,杜集镇党委政府,经过20余次的修改,制定了适合我镇实际情况的工业园区入园办法。企业入园后,通过企业参与、聘请第三方的模式,建立管委会,政府不参与任何盈利性活动,并全方位为园区内业主搞好服务,加快园区入园速度,使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三、创新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杜集镇引进了德州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年产50万头商品猪聚落项目,项目占地1005亩,并采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并带动附近农民建设代养场,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减少了管理成本,还让农民掌握了养殖技术,实现了多方共赢。下一步,该项目将实现“两园两区”(养殖园、种植园、种养结合示范区、加工贸易服务区)种养法全新模式,种植高端经济作物,规划建设有机蔬菜区、果树区、防护林区及应季作物区四个园区,提高的农产品的附加值与经济效益,实现农业的高效、环保、节约。通过循环、绿色经济项目的建设,实现土质优良、种养结合、零污染排放、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养殖业发展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