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食品安全进校园 携手共筑保食安

2019-07-03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7月3日讯 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6月14日起,德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德城区教体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各学校、托幼机构均纳入活动范围,确保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的长期性、习惯性和周期性。

  此次“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家长开放日活动。一是组织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向家长介绍食堂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程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和制度保障等。二是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要求每餐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开展家长陪餐,组织家长与学生共同进餐; 

  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一是各校建设食品安全宣传阵地,每季度更新食品安全宣传栏内容。二是召开食品安全主题班会,各班每个季度召开1次食品安全主题班会,通过案例及同伴教育的形式,交流和分享食品安全经验,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三是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课,每季度上1节以食品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课,在课后对学生展开测评。四是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轮番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或悬挂横幅,在就餐区内张贴食品安全宣传画,增强食品安全宣传浓厚氛围。五是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家长宣传饮食安全,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六是开展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情景剧展演活动。组织学校进行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情景剧展演活动,录制视频,在全区推广宣传。 

  开展食品安全技能培训。区市场监管局将联系区教育局每学期组织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从业人员进行1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及安全意识。各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学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中订餐的管理,做好相关食品经营者资格的查验等工作。 

  在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借助技术手段,推进各校明厨亮灶工程和智慧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施在线监控,并向公众公开学校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等过程,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行为,立即调查取证,严格按照程序立案查处。 

  自6月25日全区“食品安全进校园”工作动员布置会议召开以来,全区学校和幼儿园184家单位中已经有160余家开展了员工培训、课程安排、班内黑板报、食品安全情景剧、主题班会等活动,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语、校内宣传栏、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邀请了学生家长代表、辖区部分托幼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对区直机关幼儿园学校食堂进行参观,宣传和介绍了食堂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程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和制度保障等。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学生家长、社会监督员的意见建议,食堂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完善的管理制度及规范的操作流程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增强了公众的获得感。各托幼机构负责人表示以示范园为榜样,要把好食品采购关、加工关、餐具消毒关,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并表示将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对食品加工区域进行无死角监控,严防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通讯员 朱彦姝)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