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陵城区糜镇:抗旱挖沟解心结,司法调解暖民心

2019-07-08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7月8日讯 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情系便民服务。近年来,糜镇司法所坚持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发展为目的,以职能发挥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糜镇”、“平安糜镇”建设,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在纠纷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方面,坚持司法创新,推进真情惠民,让“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聚合起了司法行政的强大正能量。

  7月1日,糜镇司法所调解了朱家村一起集体纠纷。今年旱情的日趋严重,朱家村的抗旱防汛的沟渠因淤泥淤堵严重,沟内长满了杂草,严重影响了朱家村农田的灌溉。于是朱家村和金家村协商开挖放水沟的事宜,但双方因为各自利益没打成共识,反而摩擦矛盾升级,村干部调解也无果而返。当农户因农田灌溉、双方矛盾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紧要关头,糜镇司法所及时排查出此情况并立即介入,主动出击,先是稳定朱家村30余村民的情绪,然后深入到抗旱沟渠实地了解情况,摸清源头,接着分别走访了两村村民,调解了此次纠纷。为了不耽误农田抗旱,调解员趁热打铁,发动村民集资集力,当天就开动了挖沟工程。至此,一起社会负面影响大、矛盾即将恶化的纠纷在人民调解员的巧妙调解下成功化解。在糜镇,这只是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调节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他们像一把把化解矛盾的“金钥匙”,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方便基层群众及时就近获得调解服务,糜镇的人民调解纵向到底,触角已延伸到各个村庄。”糜镇司法所所长陈付周介绍,糜镇狠抓人民调解“四级网络”构建,92个村调委会完成规范化建设,线下以重大节点矛盾纠纷大排查,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萌芽和基层,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此外糜镇司法所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以积极下访服务群众,以党建促社会管理等方式,既调解了纠纷,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截至目前,司法所调解各类纠纷78件,成功调解7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万余元,调处率达96.1%,回访率100%,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通讯员 陈启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