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津县持续深化“3+X”助学工程,为贫困学生保驾护航

2019-11-12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耿光勇 实习记者 童丽华 通讯员 王蕾 王亮)“扶贫必扶智”是斩断贫困代际穷根的重要途径。2019年,宁津县继续精准聚焦教育扶贫,全面深化开展“3+X”助学工程,彻底改变贫困家庭未来命运。

  今年,由县组织部、扶贫办、团县委、教育局等部门成立“3+X”助学工程联席小组。县组织部统筹安排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229名;教体局就近安排214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团县委招募100余个品行端正、富有爱心、认真负责的志愿者及志愿者家庭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县扶贫办、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发动企业、商户、个人帮扶资助贫困学生。以组成一名正科级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企业家和1-2名志愿者或志愿者家庭组成“3+X”结对帮扶小队,共同结对帮扶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结对帮扶的正科级干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社会性事务,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统筹资源全方位帮扶学生及其家庭。

  结对帮扶的教师定期定时在学校或者学生家中辅导学生学习、开展道德教育,保证学生不因为贫困耽误学业、不因贫困而无志,同时进行沟通交流、做好心理辅导。

  爱心企业家建立青少年助学基金,定向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并定期提供助学金,保证被帮扶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志愿者及志愿者家庭通过定期家访、带到自己家中、带到康宁湖及德百游玩等方式,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感受城市志愿服务。

  截止目前,宁津县21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已结对帮扶,全县向社会募捐资金共计130万元,第一学期贫困学生助学金17万元已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3+x”帮扶小组将帮助贫困学生直至其就业或大学毕业,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