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禹城市辛寨镇“三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难题

2019-12-07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耿光勇 实习记者 王学超 通讯员 邢建峰)隆冬时节,德州禹城市辛寨镇308国道工业带的禹城茵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制品生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江以北最大水处理设备不锈钢配件生产基地,是辛寨镇利用盘活的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引进建设的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是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最直接的措施、最重要的手段,是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而项目招引离不开土地指标做支撑,我们抢抓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机遇,三招并举,用足用活政策,破解项目建设用地难题,以优质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说。 

  化零为整抓农地入市。该镇积极探索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要空间,在全镇范围内启动农村闲散地综合整治行动,拆除废弃宅基地、土坯房217座,共整理农村闲散地3200余亩,整理小刘、小李、沈堂等村的建设用地400余亩,借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争取土地指标,寻求破解项目用地难题新路径。 

  优化布局抓园区建设。启动由山东禹城嘉友置业有限公司投资、规划面积1000亩的禹城辛寨创新创业园项目,该项目一期先行区占地230余亩,投资4亿元。园区定位中小微企业智造创新创业园,包含办公、研发、生产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容纳中小微企业200余家,解决就业人员7000余人,带动当地群众年增收2亿元,年纳税7000万元。 

  腾笼换鸟抓动能激活。该镇积极开展“低效用地盘活”专项行动收存量,组建专班集中攻坚,大力度推进“四无”企业集中清理和“低散乱”块状行业整治,盘活镇域内工业场地5处,腾出建设用地指标95亩,为产业发展调整腾出更多空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济南外迁企业的重大机遇,围绕产业体系引增量,从解决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出发,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快审批早落地。腾龙换鸟、嫁接改造了茵瀚科技、道明门窗、霞光建材、峰强建材、润鑫润滑油等项目6个,安置农民就业360余人,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打破转型发展瓶颈,提高了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率,为招商引资和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