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重保护 轻开发 德州市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践行科学发展生态理念

2019-12-27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耿光勇 实习记者 石雷生)德州市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位于齐河县城区南部,与济南市隔黄河相望,总面积6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万亩。

  1971年,国家为黄河防洪防凌设立黄河北展区。

  1989年,因齐河县大桥镇、桑梓店镇划归济南市天桥区,北展区分属德州、济南。2008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北展区全面解禁,齐河县委、县政府做出建设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战略决策。2010年4月,黄河国际生态城管委会成立。先后引进了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齐河博物馆群、动植物园等一大批优质项目。2010年11月,生态城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在生态城的规划开发建设上,坚持重保护、轻开发的原则,按照“三分之一的水、三分之一的绿和三分之一的开发”的理念,科学编制了生态景观、综合交通、海绵城市、防洪排涝等系列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引导,高标准实施了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安置社区等基础配套工程。总投资6.3亿元,先后建成黄河大道、旅游路、通园路、铁东路、铁西路、凤凰路北延等32条道路,总里程65公里,搭建起“五横四纵”的主干路网框架。

  

   ▲黄河大道

  为了提升平台景观绿化水平,先后投资20亿元,累计绿化面积1300多公顷,对309国道、京台高速、津浦铁路、黄河北展堤、通园路等主干道两侧和玉带湖、齐河黄河大桥、六六河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初步构建起路网、绿网、水网“三网合一”的生态景观体系,蓝绿空间达到60%以上。

  为切实改善群众居住和生活条件,总投资35亿元,将生态城范围内59个村、3万人规划安置到古城苑、望岱、滨河、龙泉四大社区。

  

  ▲滨河社区

  目前古城苑、望岱社区已完成搬迁入住,滨河社区、龙泉社区正在主体施工,部分封顶,2020年底前均可竣工并启动回迁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