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户户通”硬化,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

2020-04-08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金峰)今年以来,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将“户户通”道路硬化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必打硬仗,本着全动员、广覆盖、见实效的原则,早谋划早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参与通户道路硬化,努力把农村“户户通”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

  春节过后,武城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协调督促各村找砖源、备足料,确保疫情平稳后马上开足马力施工建设。在资金筹集上,通过“财政补一点、村庄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形式,广开门路。同时,以“我方便、我出力”为主题,以村“两委”为主体,通过党员和群众代表积极发动,让村里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形成了“有人理事、有钱办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张王庄村“户户通”工程施工现场,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自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整理路基、搬砖铺砖,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胡同硬化,这是给俺们村里人办的大好事,俺们会有多大力气出多大力气,这样不光是环境卫生了,路也安全平稳了,以后俺再也不愁下雨天出不了门了。”张王庄村村民王连朝高兴的说。

  自3月份以来,各村“户户通”硬化项目陆续建设施工。施工过程中,各村结合实际,坚持规划先行,采取红砖硬化,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宜长则长、宜短则短”灵活多样的形式,真正把工程干到实处、干到群众心坎上,不花分冤枉钱。同时,该镇城建办公室组织专班,对施工中涉及的相关程序、施工要求及质量进行跟踪督导,确保了项目依法合规、高质量进行,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农村户户通硬化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积极性都很高,在抗击疫情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各村基本都已经备足料,开展了实质性的工作,有10多个村已基本完成。”武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圣武介绍说。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武城镇在镇政府机关设立重点工作晒分榜,把“户户通”硬化完成情况纳入榜单进行排名考核,每日通报各工作片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

  农村硬化“户户通”,通出了干群“鱼水情”。“通过实施户户通硬化工程,真正解决村里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境,结束了胡同多年来的坑洼不平的局面,既消除了群众进出的安全隐患,又解决了因排水问题引发的邻里矛盾,赢得了民心,融洽了干群关系。”武城镇东小屯村党支部书记李庆国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