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130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2020-04-08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艳霞)“现在村里有3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其中15人是贫困户,每人每天80元,在家门口就业收入增加不少,还能照顾家人。”4月1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邵家村贫困户王坤说。目前,义渡口镇共有贫困户1487人,其中享受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34人,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已达1300人。

  王坤是义渡口镇邵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口人:老母亲80多岁了,媳妇精神不好。家庭收入低,一直计划外出打工,但是外地打工离家远,没有办法照顾家里。正在为这事发愁时,村里的“龙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在村支部书记的帮助下王坤成了合作社的一名配送工人。

  

  邵家村是一个拥有1000多人的薄弱村,去年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流转农户土地承包给合作社,发展了450亩标准化高产粮基地,村民不仅能拿到转包地分红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实现了“一块地两份收入”的愿望,使贫困户年均增收3200多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陵城区义渡口镇邵家村支部书记邵明军说:“村里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是解决缺乏技术,缺乏劳动能力和自身发展力不足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让贫困户以资源换取效益的同时,也壮大了集体收入,让脱贫奔小康更有希望。”

  

  邵家村是义渡口镇实施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义渡口镇又新增合作社31个,进一步激发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活力。该镇在实施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让合作社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实现全镇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后盾。

  合作社带动,群众享红利。近日,义渡口镇通过党支部引导扶持能人创办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动全镇产业不断升级革新,群众收入不断攀升提高。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