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赞!乡村振兴领路人德州禹城市梁家镇桂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杰

2020-04-09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耿光勇 通讯员 王学超 杨帆)德州禹城市梁家镇桂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杰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团结带领全村父老立足实际,不断“折腾”,在改革创新上发力,在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上用功,坚持党建统领,强动力挖潜力聚合力,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富裕集体增收,成为名符其实的乡村振兴领路人。

  

  聚焦改革拉动,为集体增收拓宽道路。杨文杰抢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机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举拆除5座废弃宅基地、80余个养鸭棚和一些村内闲散地,集中收回土地800多亩,用于发包或发展特色产业边角经济,让沉睡的集体产权资本“活”起来,发展集体经济。“受农民‘闲散地宅基地是祖业’的传统观念影响,宅基地改革这个工作不好做,全村123户,几乎家家户户宅基地面积都超过免费使用的264平方米,一户多宅的不少,有的户闲散地树行子边角地多达三到四亩,一下收归集体非常难”,这是杨文杰对记者交流时的“抱怨”。宅基地改革触动了村民的利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杰没有退缩,而是想办法将工作干到前面。每天在广播上给讲道理宣传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因牵扯自身利益,讲的不少效果甚微。为了把这一改革进行到底,他和村两委同志商量,由易及难,稳步推进。首先从自身做起,将自己家中多余的宅基地全部交给集体,做好榜样。其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再就是,与两委成员分头利用晚上人们在家的时间上门做工作,党群合力逐个击破”,村民不仅主动缴纳超占面积使用费,还树牢土地归“国家和集体所有”的法律观念,实现无震荡全部彻底收回。

  聚焦高铁招牌,做好增收文章。地收回来了,如何借助高铁东站建在本村的金字招牌,用收回的土地带领群众致富、发展集体经济、凝聚民心民力?一言九鼎不善言谈的杨文杰超前谋划。2018年初,一次和外地人才联系,偶然听到了安徽德丰农业有在禹城投资的意向,他马上联系。从洽谈到签约不到20天,投资2000余万元的坤阳果玩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引来了好项目,杨文杰与村两委多次研究、与村民座谈、多方征求意见,与坤阳果玩集团达成“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600亩”的合作意向,村集体每年能增收50余万元,村民到田园综合体打工,人均年工资收入2万余元,实现多赢。

  聚焦生态环保,坚持循绿色循环发展。桂庄村顺康麻鸭养殖合作社是江北最大的养殖基地,每天产生的粪污惊人,原来处理时间长、成本高,非常麻烦。引进安徽德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坤阳田园综合体项目后,经双方协商,将养殖合作社产生的粪污做成有机肥用于田园综合体,不仅节约了成本,更美化了环境。同时,发展冷藏及果品深加工,开发乡村旅游、清真美食、特色民宿、休闲采摘等产业,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探索出全产业一体化多赢发展的生态循环模式,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文杰与两委成员一起带领党员群众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以落实之举、创新之为,化危为机,在果玩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借助国家政策,积极申报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项目和山东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杨文杰又带领全村父老开始“折腾”,挖河道、修景观路、建游乐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以攻坚的状态,众志成城、发力超越,坚决打赢”消薄倍增”攻坚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责任编辑:霍艳英